巨人來試合 沸騰台北大巨蛋

張哲郢 |2024.03.01
928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巨人X

文/記者張哲郢專題報導

日本職棒東京讀賣巨人成軍90周年,特別揮師來台,明、後天在台北大巨蛋和中華職棒中信兄弟、樂天桃猿進行2場紀念試合,屆時有望打破國內棒球賽入場觀眾人數紀錄。

歷來所有在台灣舉行的棒球賽,以2001年在澄清湖棒球場鏖戰的世界盃棒球賽──中華對美國之役,現場觀眾最多,以2萬5000人寫下紀錄。

如今,這項高懸超過20年的紀錄即將改寫;巨人去年底宣布來台後,球迷都在期待隨著台北大巨蛋啟用,可藉由巨人熱潮一舉衝破入場人數紀錄。

巨人來台兩場比賽,大巨蛋原本只開放內野第1、2層看台,還不足以打破紀錄,經過主辦單位努力後,成功爭取到蛋內全開,入場觀眾人數最高可達3萬6000人。

依照目前售票狀況,明天巨人對兄弟一戰近乎完售,篤定能打破紀錄;周日售票也超過8成,2天合計觀眾人數有望突破6萬5000人。

成軍90年的日職巨人隊,明、後天將在台北進行2場紀念試合,屆時大巨蛋可能會被塞爆。圖/資料照片

這並非巨人首度來台交流,中華職棒元年賽季結束後,當時就曾邀請巨人來台與中職隊伍進行表演賽,也是國內棒球史上首次有國外職棒球隊來交流。

而這次巨人來台陣容比起34年前,無論投手、內野、外野,都是當今一時之選,包括人氣球星菅野智之、坂本勇人,以及去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入選日本武士的戶鄉翔征、岡本和真、大城卓三等。

巨人監督阿部慎之助十分看重這次交流賽,透露連菅野、坂本等名將都想來台打比賽,會派出最好的選手上陣。這不只是在春訓期間給球員的實戰訓練,更是讓台灣球迷認識巨人的好機會,希望球隊打出該有的樣子,讓球迷在大巨蛋見識巨人軍團的厲害。

明天巨人預計推出王牌菅野先發,周日則交棒給戶鄉,這誠意十足的組合,不只球迷期待,就連首次參加海外遠征的戶鄉都說:「我會盡力為球隊拿下勝利,相信比賽會無比熱鬧。」

岡本和真是現任巨人隊長。圖/取自巨人X

巨人軍 等同日本職棒活歷史

當今日本職棒存在最久的球隊,東京讀賣巨人可說是日本棒球最具代表性的隊伍,這支累積超過6000勝的巨人,在過去90年孕育出無數揚名世界棒壇的球星,甚至是日本職棒能夠蓬勃發展的關鍵。

1934年,當時日本《讀賣新聞》社長正力松太郎嗅到籌組職棒聯盟的可能,邀請MLB美國職棒到日本進行一連串交流賽,當時日本投手澤村榮治於比賽中連續三振貝比魯斯(Babe Ruth)、賈里格(Lou Gehrig)、法克斯(Jimmie Foxx)等名人堂名將,聲名大噪,隨後也催生大日本東京棒球俱樂部的誕生,正是巨人的前身。

隔年球隊改名為東京巨人,澤村也是創隊元老球員之一,甚至日後成立的日本職棒,特別設立「澤村賞」來獎勵當年度表現最亮眼的投手。

第2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棒球加速發展,巨人當時有「打擊之神」川上哲治坐鎮。而川上退役後擔任球隊監督,帶領巨人14年豪奪11冠。

在這期間,巨人又培育出長嶋茂雄、王貞治這2位舉足輕重的名將,至今仍深深影響日本棒球。今年率隊來台的監督──阿部慎之助,過去也是一代強打捕手,接掌兵符後正好是巨人第20代監督,他表示,自己將會帶著巨人軍團,航向100周年。

阿部慎之助是巨人隊第20代監督。圖/取自巨人X

球衣很重 巨人球員不好當

東京讀賣巨人被視為日本棒球界代表,除了歷史悠久因素,豐富的球隊文化更大大影響日本球界。

從教練到球隊隊長,不是每個「巨人」都能勝任這角色。也因為球隊歷史夠久,累積球迷數量是日本最多,巨人所帶起的文化,許多成為日本先驅,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王牌投手的「18」號,在90個年頭裡,只有9名球員穿過這個背號的球衣,他們個個都能宰制賽場。

歷來也有不少台灣球員旅日後加入巨人旗下發展,但至今沒人能在巨人陣中占有一席之地。以最近成績較佳的陽岱鋼來看,他在巨人5年期間成績遠低於生涯平均,想要在巨人立足,面對的壓力比其他日職球隊都巨大。

在陽岱鋼之前,於巨人一軍留下一定成績的,便屬姜建銘與呂明賜的投與打,前者是巨人隊史首位擔任開幕戰先發的台灣投手,後者在巨人首戰就開轟,但他們的身手沒能維持住,都在曇花一現後淡出日職。

值得一提的是,呂明賜與姜建銘後天將共同擔任巨人交流賽開球嘉賓。呂明賜說,巨人的球衣很重,是支非常傳統的隊伍,不只球技,巨人也很重視球員的生活、品行跟言談,想加入巨人,一定要有這項認知。

呂明賜曾在日本繳出不凡成績。圖/野球講古塾提供

2顆巨蛋比一比 台北可借鏡東京

東京讀賣巨人不只是日本職棒指標性球隊,其主場東京巨蛋也是日本第1座巨蛋棒球場。至於台灣第1個巨蛋球場,台北大巨蛋無論硬體、周邊設施,都還與東蛋有一段差距。

論面積,台北大巨蛋在東蛋之上,不過內部設計可就沒東蛋友善;觀眾席仍有國內其他棒球場如洲際、新莊等,首層與上層間距高度不足的問題,加上外野大、螢幕小,以及本壘後方防護網過低等,許多層面不如東蛋。

場租方面,東京巨蛋在網站上都有明確收費標準,最低50萬日圓(約新台幣10.5萬元)就能在東蛋比賽,大巨蛋至今尚未公告收費標準,只傳出國內棒球賽場租為52.5萬元。

而周邊設施更是讓東蛋商機加分的項目,不只有商場,還有遊樂園、溜冰場、保齡球館、展演廳、公園、飯店、溫泉等,搭配鄰近許多觀光勝地,造就東蛋的熱鬧。

台北大巨蛋周邊未來將有商場以及飯店進駐,但規模跟東蛋周圍極為豐富的觀光資源仍有段差距,若要長期帶動大巨蛋周邊經濟,還有待相關單位整合,刺激國內旅遊景氣。

空前豪華陣容 飽球迷眼福

體壇各國交流已不是新聞,然而近期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赴香港卻未出賽的爭議席捲全球。這次東京讀賣巨人為避免類似事情發生,已想好對策。

上月初梅西以抱傷為由,缺席母隊邁阿密國際跟香港的表演賽,當地球迷門票搶破頭就是為了一睹梅西風采,因而嚴重反彈、抵制,甚至梅西本人得親自道歉,引發不小風波。

巨人這次史無前例派出史上最豪華陣容來台,日本媒體形容,巨人陣中人氣球星──坂本勇人在台灣知名度也是一等一;2015年他跟著日本武士來台參加世界棒球12強賽後,坂本就感受到他在台灣的壓倒性人氣。

為避免梅西事件重演,巨人球團內部人士透露,若比賽當天坂本不舒服沒辦法出戰,球隊也有對策,將循由簽名會等方式補償球迷。

從宣布來台交流的那刻起,巨人都展現對此行的高度重視,球隊上下也不斷強調,會發揮出對棒球的敬業精神,看待這次交流賽。

坂本勇人是在台灣名氣最高的巨人球星。圖/資料照片

巨人軍來台名單。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