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攝影】田園風光

文/慧昭法師 |2024.01.21
1147觀看次
字級
綠意盎然 攝影/慧昭法師
鄉村田園 攝影/慧昭法師
法國薰衣草園 攝影/慧昭法師
花蓮田園風光 攝影/慧昭法師
彩繪大自然田園 攝影/慧昭法師
庭園風光 攝影/慧昭法師
光照田園 攝影/慧昭法師

文/慧昭法師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從古至今,田園就與人們息息相關,如種稻子的稱「稻田」、種麥子的稱「麥田」、種菜的是「菜田」、種瓜的為「瓜田」、種甘蔗的是「蔗田」、種水果的稱「果園」。

田園不但能夠生長萬物,為人類提供各種飲食,田園也是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耕種,歡喜收穫成果的重要園地。

自古以來,田園就常為不少名人所歌頌,甚至寫下萬古流芳的千古名詩,如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的「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霑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有詩佛之稱的唐代田園詩人王維的「斜陽照墟落,窮巷牛羊歸,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稚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同為唐代田園詩人孟浩然的「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另外,唐代詩聖杜甫的「田舍清江曲,柴門古道旁,草深迷市井,地僻懶衣裳,櫸柳枝枝弱,枇杷樹樹香,鸕鶿西日照,晒翅滿魚梁。」宋代范成大的「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日長籬落無人過,唯有蜻蜓蛺蝶飛。」明代唐寅的「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皆是流傳千古的絕世詩詞。

在佛門也有不少與田園有關的絕妙詩句,如「手把清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山前一片閒田地,叉手叮嚀問祖翁;幾度賣來還自買,為憐松竹引清風。」「春雪滿空來,觸處是花開,不知園裡樹,哪個是真梅?」……皆為不少佛教徒所傳誦。

禪門生活中,也與田園密不可分,如唐朝百丈禪師所提倡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生活;溈山靈佑禪師圓寂後,發願投胎做山下的一隻水牯牛,為大眾耕田服務;香嚴智閒禪師在田裡鋤草時,順手拋出一塊瓦礫,當瓦礫與竹子撞擊的那一剎那,竟然大悟,並且說到:「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持;動容揚古道,不墮悄然機。處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諸方達道者,咸言上上機。」

胡適先生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更以「生耕致富」新春賀詞來祝福大眾!我們除了耕種外在的各種田園,更要深耕自己內心的福田。福田在哪裡?就在三寶門中,所謂「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笠管山河。」今提供幾幅田園風光攝影作品,希望大家欣賞時,同時能夠發願:「見田園時,當願眾生;廣植福田,勤修聖道」。



作者簡介

慧昭法師

現為佛光山副住持、佛光山男眾學部院長。攝影藝術含藏許多佛法,亦有弘法度眾之功,慧昭法師在出家前即從事攝影工作,出家後更隨弘法因緣雲水拍攝,其作品曾於佛光山屏東講堂舉辦之攝影展「自然.禪心.生命」展出,著有《金剛經的理論與修行法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