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龍行天下迎太平(下)

文/王瑋名 |2024.01.10
502觀看次
字級
陳容〈神龍沛雨圖〉,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圖/台北故宮博物院
原田直次郎〈騎龍觀音像〉,現藏於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圖/維基百科

文/王瑋名

上回提到龍的造型歷經了數千年的演化,基本上漢代之前是龍紋,之後龍的形象才漸漸定形。從此,龍出現在水墨畫、寺廟龍柱、壁畫、皇帝龍袍、龍船、玉器,甚至風水學講的「龍穴」,舉凡與龍有關的景物、器物、作品,皆寓意大吉大利!

而與龍相關的繪畫典故,最有名的就是「畫龍點睛」。

唐代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中提到,南梁宮廷畫師張僧繇曾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了四隻神龍,但就是沒畫上眼睛,人們疑惑詢問,他說:「我若畫上眼睛,龍就會飛走了。」在眾人起鬨下,他提筆幫兩隻龍補上眼睛,瞬間風雨雷電交加,兩隻龍破壁而出,在眾人眼前騰雲駕霧而去,只留下另外兩隻沒畫上眼睛的龍。

另外,在晉代王嘉所編的《拾遺記‧卷四‧秦始皇》中,也記載某小國獻給秦始皇一位手藝精湛的工匠,無論繪畫或雕刻都相當拿手。此人雕出來的動物栩栩如生,繪畫工夫更是了得,他曾畫了幾隻龍鳳,十分傳神,但是都沒有點上眼睛,因為他說點了眼睛就會真的飛走了。此後,「畫龍點睛」也被比喻做事能掌握要點,讓整件事情更加圓滿。

而在中國歷代畫水墨龍最有名的,莫過宋朝的陳容了。

陳容,字公儲,號所翁,《閩畫記》作福建長樂人,《金谿縣志》作臨川人。南宋理宗端平二年(一二三五)進士,官至莆田太守。作品傳世不多,但影響頗巨,當今寺廟的龍之形象,大多源自其作品,其水墨龍的造型甚至影響到日韓。

據說,陳容畫圖必先飲酒,醉後脫下衣巾蘸墨水,信手塗抹甚至潑墨成雲,然後再繪上龍。所畫之龍在潑墨雲中見首不見尾,極得變化之意,甚至有擬人化的龍首,或猙獰或怒吼,或霸氣或遠望,神出鬼沒,作品之精妙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現藏於美國波士頓美術館的〈九龍圖〉是陳容的代表作,最能印證其作品之神妙。另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神龍沛雨圖〉,上方烏雲中有隻龍,翻雲覆雨、瞪眼下看,下方另有小龍戲水於浪中。看似祈雨圖,卻像是暗示當朝,一隻端正的小龍,只能乖乖聽命一隻四爪龍?

日本也有不少與龍相關的藝術作品,其中最為世人所知的,應為近代畫家原田直次郎繪製的〈騎龍觀音像〉,早年還被誤傳為八七水災時觀世音顯靈的照片。這幅原田直次郎於明治二十三年(一八九○)所繪製的麻布油畫作品,現收藏於日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並已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產。

世上是否真有龍?以某種角度來看的確是有的,因為龍包含了許多動物的特徵,獅毛、牛耳、鷹爪、魚鱗、鹿角、狗鼻、蛇身、鱷魚嘴……集合了各民族的圖騰,更說明民族大融合的廣度與深度。

期望二○二四年,代表祥瑞的金龍能再次帶領世界經濟起飛,戰爭遠離,世界和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