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關於雪的兩三事 中

文/陳牧雨 |2024.01.09
1194觀看次
字級
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唐代白居易有一首詩〈問劉十九〉:「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作於元和十二年(八一七)冬,白居易當時任江州司馬。

詩的內容很簡單,一個即將下雪的黃昏,詩人打開了一罈剛釀成的新酒,由於尚未過濾,酒的表面還漂浮著一層如綠蟻般的細小酒渣。此時戶外八表昏濛,氣候寒瑟,看來正是一個適合喝酒的夜晚。於是,詩人寫了這首詩當請柬,想看看好友劉十九有沒有這樣的興致。

此詩的內容平鋪直述,沒有華麗的詞彙,只是輕描淡寫的一句:「可以過來一起喝酒嗎?」言簡意賅,問得直白,卻蘊含著深切的盼望與濃濃的友情。如果不是好交情,應該也不會在這種欲雪的夜晚邀人共飲。

然而,句雖淺顯,卻也蘊藏著許多可以尋味的地方。比如第一、二句,鮮明的紅綠對比,使得整個畫面鮮活了起來,這裡描繪的是「景」;第三、四句,在寒瑟的雪夜,以溫熱的酒邀約,說的則是「情」。雖然用語樸素,卻令人咀嚼再三,正可表現詩人運用文字的巧妙之處。

因為是以詩代柬,所以後來劉十九是否有應邀前來,我們不得而知。當然,來與不來是題外話,並非這首詩的重點,對讀者而言,顯然不那麼重要了。

這首詩是雪夜邀友,而在中國歷史上另有一個雪夜訪友的故事。

根據《晉書》卷八十〈王徽之傳〉記載:「(徽之)嘗居山陰,夜雪初霽,月色清朗,四望皓然,獨酌酒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逵。逵時在剡,便夜乘小船詣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徽之曰:『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安道(戴逵的字)邪?』」

王徽之是王羲之的兒子,有天雪夜在家飲酒吟詩,突然想起好友戴逵,於是即刻乘小舟往訪。划了一夜到了好友住處,卻在門口原路折返。有人問他為何沒有敲門造訪,徽之說:「我本來就是乘興而來,來到門口又覺得興致已經盡了就返回,何必一定要見到戴逵呢?」

當然,這是表現徽之豁達的情性,一切順興而為,何必拘泥於非如何不可,以致束縛了自己喜好自由的天性呢?宋代范成大有詩〈巾子山又雨〉:「樹色於人殊漠漠,雲容憐我稍班班。如今只憶雪溪句,乘興而來興盡還。」則是借用了這個典故。

詩意是:巾子山的樹色因雨顯得一片迷濛,而雲朵可能是因為疼惜我的緣故,不要我勞頓上山,所以才顯現出盛多的樣子。這時,我想起了王徽之雪溪訪友的典故,乘興而來盡興而返就可以了。訪友如此,訪景何嘗不是?

宋代杜耒的〈寒夜〉詩則與前面兩首不同,說的是寒夜客來的情境:「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詩中與白居易〈問劉十九〉同樣有紅火的小爐,不同的是以茶代了酒;而多的則是窗前的梅花,因為有了梅花的緣故,月亮顯現出不一樣的特殊氣質。或許,詩人正是以月亮代表自己,梅花代表來訪的客人吧!

寒夜客來,不管是品茗或飲酒,在下著雪的夜晚,煨著小火爐,有的盡是一屋滿滿的暖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