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米發酵的滋養甘露

文/三日月 |2024.01.06
401觀看次
字級
將米麴拌入煮好的糯米粥,充分拌勻後蓋上蓋子保溫,讓溫度維持在米麴活性溫度,慢慢發酵。圖/三日月
四色湯圓甘酒湯。圖/三日月

文/三日月

先生住院治療期間施打抗生素,專師特別提醒不可食用牛奶、奶製品還有豆製品,咖啡與茶類也不宜飲用,這幾個小限制讓我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準備早餐。煩惱之際想起曾在《小森時光》看到一款以米製作的飲品——甘酒,說在日本被稱為「喝的點滴」,是以米發酵而成,不含酒精,可以迅速補充營養。

花蓮無思農莊便有各式以在地米製作的甘酒,加上醫院裡的商店販售的黑木耳露,兩款不加糖的健康飲品,讓先生住院期間的早餐品質與營養得以維持。

化療後口腔黏膜受損,先生能夠食用的食物受限制,因住院開始飲用的甘酒意外地很合先生口味,讓我興起自製甘酒的興致。

上網爬文,又向友人取經後,開始我的甘酒實驗。

將糯米煮成粥後加入米麴在放在電鍋保溫,不知道是保溫不當還是什麼原因,第一次製作出的成品呈現糯米粥與在粥中泡軟的米麴各自為政的狀態,吃起來就只是有米麴顆粒的白粥,雖然沒有不好的氣味,但可以確定第一次嘗試是失敗了。

再度請教友人後,發現第一次失敗是由於沒掌握好溫度的控制,第二次嘗試時,我參考《小森時光》待粥溫降到吃進嘴中略燙口才拌入米麴,充分攪拌後再倒入壓力鍋中密封,約每隔半小時就以手碰觸壓力鍋表面,以手感覺溫度不燙(此時鍋蓋溫度依然高於手溫)便開鍋蓋,一邊攪拌一邊加熱,鍋子內緣出現小泡泡後即可關火,並蓋上鍋蓋密封,由於此方式並非一直維持定溫活性溫度,而是讓溫度維持在米麴活性溫度(攝氏30℃~60℃),所以發酵時間比固定維持在攝氏60℃所需時間長。早上9點煮好粥,大約晚上10點才發酵完整。友人則是以電子鍋恆溫保溫,睡前製作,隔天早上就可以享用暖暖的甘酒。

完成後以消毒過的玻璃瓶分裝,分別以冷藏和冷凍保存,一次製作一鍋,大約可以食用兩周。

自家製的甘酒只有圓糯米與米麴,不像市售產品口味多元,但也因為僅有單純的滋味,不論是直接飲用或是與紅豆湯、小湯圓搭配都極好。

冬至日,煮好部落媽媽製作的四色湯圓,將小湯圓加入甘酒,色彩繽紛又暖胃的冬至圓就完成了。

這一碗不華麗的甜品裡有以花蓮光復的紅糯米、紫糯米製作的湯圓,有宜蘭員山的圓糯米製作的甘酒,小小的一碗卻有著滿滿的土地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