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煮‧婦】發酵食物餐桌生力軍

文/三日月 |2023.11.22
617觀看次
字級
將Q梅與山苦瓜(先汆燙過)切碎拌勻,只要十分鐘就可完成一道苦中帶酸入口回甘的涼拌小菜。圖/三日月

文/三日月

高麗菜價格已維持高檔好一陣子了,其他平價葉菜類的選擇也不多,如何用當季食材煮出一桌開胃餐食,對煮婦、煮夫而言實是一大考驗。我很幸運的在今年初學會了製作簡單的發酵食物︱︱乳酸高麗菜、酸筍、醃瓜等,正好可以拿出來加菜。

說起我開始學習製作發酵食品,可說是歪打正著。今年二、三月之際,農會販售小農種植的高麗菜,品質好價格又便宜,一大顆重達一公斤的高麗菜只要銅板價,我通常半顆拿來煮火鍋,剩下的就清炒。只是當季食材雖然新鮮美味,但一成不變的料理方式吃久了也會膩,加上先生化療後,喜歡口感溼軟的菜色,清脆爽口的炒高麗菜已不再是他的心頭好。正好我在書上看到只要一周就可以發酵完成的乳酸高麗菜,便照著書上步驟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一道德國菜(如果把乳酸高麗菜當成德式泡菜的話)。

乳酸高麗菜做法很簡單,將高麗菜(約五百克)切成細絲,洗淨後瀝乾,放入密封袋中,加入兩小匙鹽與一小匙砂糖均勻搓揉,接著將空氣擠出,封上袋口;為避免發酵的汁液流出,我會將密封袋平放在大型保鮮盒內(保鮮盒不用加蓋),然後在密封袋上放裝滿水的寶特瓶,室溫下放大約四天,密封袋內就會開始出現泡泡、水的顏色變成淡淡的乳白色。我喜歡酸味比較重的菜,會讓乳酸高麗菜在室溫下發酵七、八天才拿來料理,加點蒜頭、辣椒清炒就很下飯。

至於酸筍與醃瓜,則是翻閱刊物時,看到書中圖文並茂的介紹了醜食物找出路、廚餘不浪費、肉皮籽汁通通有的發酵食物相關內容,當時我就想,在萬物齊漲的年代,我重拾老祖先的智慧,學習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的發酵方式,不僅是為了減少自家恩格爾系數(指家庭支出中飲食費用所占的百分比),也讓化療後常胃口不佳的先生可以多一些餐桌上的選擇。

除了年初時全省大崩盤的高麗菜,花蓮多產的佛手瓜與竹筍也是平價又新鮮的食材。兩口之家,在傳統市場買的佛手瓜通常一餐煮不完,我挑出較嫩的佛手瓜,放入煮沸冷卻後的鹽水醃漬(須完全淹沒),放置室溫下約一周,當佛手瓜變成黃色並散發出酸香氣味就完成了。加點醬油與糖之後蒜炒,味道與小時候吃的西瓜綿一樣迷人,一「食」之間回到南台灣的餐桌。

至於酸筍更是意外之喜。過去最常煮的是清甜的竹筍湯或是涼筍,今年因為新購入的小農地有一區竹林,筍子量多到送朋友仍有剩,便上網查詢竹筍加工方法。將煮湯比較不可口的筍子去除外殼後切塊(也有人切絲)放入玻璃罐內,加入可以淹沒筍子的水量,加入鹽(鹽的重量是水的百分之三),蓋上蓋子(不用密封),大約十天即可完成天然無添加物的酸筍。

今年的夏季,我這兩口之家的餐桌因為發酵食物增添美味,也往低碳餐桌的目標靠近,而近距離觀察發酵食品變身的過程,也是頗為有趣的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