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觀點】學習用正向語言溝通

文/林彥佑 |2023.12.22
452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林彥佑

「北風與太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故事最後,太陽戰勝北風,順利讓一個旅人脫掉外套,贏得比賽。雖然過程中,北風用盡所有力量使勁吹,還是無法抵過太陽輕柔地呼出一口氣。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未必要費盡所有氣力,只要用對策略,也能以柔克剛。把這樣的理念,運用在親子溝通,我覺得也極其有效。

初任教職時,帶領孩子的經驗不夠豐富,所以只能延續兒時經驗,把長輩教的那一套,繼續複製於當時的孩子身上,結果就是有部分的孩子,會模仿老師的吼罵、嘲笑。這幾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友善校園、正向管教,大多數的師長也在這種氛圍下,慢慢改變了自己的管教習慣。這對整體的社會風氣而言,是具有正向助益的。

我回憶這兩年來和孩子的互動,也幾乎都是正向為主。例如,我會在課堂上多讚美孩子,並具體說出他的表現好在哪裡。我在和孩子說話時,會刻意壓低身子,和孩子高度盡量一致。我和孩子溝通時,會盡量傾聽、正向回覆。我在等待孩子回應時,會盡量等待再等待。

當然,一定會有些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甚至是干擾秩序,我也會盡量想方設法,把這種局面降到最低。例如,我會跟孩子說:「我們是學校的大哥哥大姐姐了,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如果你能夠再多包容、多禮讓,就更棒了!」、「你這次很有勇氣回答,已經跨出一步囉。」師長的言語,不要隨著孩子的鼓噪起舞,當我們輕聲說話時,比較能營造安靜、友善的氛圍。

有時候,我們把孩子和自己當做一個共同的群體,也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例如:「我們一起期待今天有一個很有品格的課堂」、「我們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吧!」、「我們都是這一班的,所以都有責任讓環境變得更好。」善用「我們」,讓孩子知道我們是擁有凝聚力的。有時候,仍然會有教師主導的時刻,但若能轉換思考,對於親子及師生相處必有好處。

比起傳統我們常使用的極端語彙:「閉嘴!太吵了!」、「怎麼連這個都不會!」、「快一點,想這麼久!」、「我數到三,你再這樣下次就……」正向的語言聽起來更舒服,也更容易在孩子心靈留下正向影響力:當孩子心中種有正向種子時,就容易長出正向的花來。

然而,我們也不能否認,師長也會有自己的情緒,也可能在心急之下說出不中聽的話,但是,我們都要時時提醒,盡量減少,甚至不要說出口。因為,有很多親師生衝突,都是「禍從口出」

要做到正向語言,是需要多學習、多觀摩的,正所謂「刻意練習」。我們可以預想一個情境,假設你是事件中的主角,你該如何處理?例如:「有一個遛狗的人,讓狗隨處大小便。」、「兩個孩子,正拳腳相向。」、「兩個大人,正有言語衝突。」試想看看,你會怎麼對他們說話?也試著衡量看看,你說的這些話,能否讓對方覺得舒服、降低衝突。

或者,我們也可以試著從比較正向的情境去練習,例如「有個小朋友平常都沒交作業,但這次交了。」、「電燈長每一節課都確實把電燈打開、關掉。」……遇到這些情境,你又該怎麼用正向語言鼓勵孩子呢?

說話,每個人都會說,但是怎麼說出讓人有感又舒服的話,更是一種智慧。尤其,每每親子溝通、師生互動、親職交流時,就是一種當下的、及時的反應,倘若平時能好好練習,相信一定能增進人我關係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