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燈塔】愛惜自己

◎童童 |2008.06.15
594觀看次
字級

單車運動近來蔚為風氣,騎單車上班上學很普遍。報載南部一名高中女生,放學乘坐男同學的單車,她站在俗稱的「火箭筒」上,行經人孔蓋時,因車身跳動,不慎摔成重傷往生,父母師長同學痛心,學校遺憾。

「火箭筒」在國外用於表演單車特技,但現在許多青少年流行加裝「火箭筒」,殊不知好玩、耍帥的「火箭筒」暗藏危機,隨時都可能造成傷亡。部分學校曾禁止學生騎單車加裝「火箭筒」,卻引起反彈,認為學校「管太多」。

站在「火箭筒」上,雖然拉風,但只能以雙手搭在騎車者肩膀上,沒有足夠支撐點,重心不穩,非常危險,如果遇到不平坦路面,容易摔下來,輕者受傷,重則要人命,拿生命開玩笑,實在不值得。

青少年喜歡新奇、刺激、冒險、耍帥不足為奇,問題是做任何事,安全一定要擺第一,失去了安全,其他又有何意義?青少年叛逆性強,反傳統、反權威,卻常造成遺憾。父母師長沒有不疼愛子弟的,他們事事為下一代考量,一言一行都以希望下一代好為前提,但青少年不一定能體會父母師長的苦心。

每個子女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想一想,指頭受傷都痛苦難挨,失去心頭肉是多麼椎心。孝順就是不讓父母擔心,將心比心,易地而處,如果青少年為人父母,是否也一樣疼惜子女如命?一樣為子女三長二短而心如刀割?感同身受,為人子女者應多想想父母,想想自己,一舉一動自然就會慎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