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靠左行?緊握扶手? 請給明確答案

王原化、宋隆俊 |2008.06.11
4928觀看次
字級

台北捷運「搭電扶梯靠右站」已成為一種文化與驕傲,電視名嘴還說會成為大陸觀光客的「參觀重點」,沒想到昨天媒體報導,從三年前「掀頭皮事件」後,捷運公司不再鼓勵靠右站(但也不禁止),僅宣導「緊握扶手、站穩踏階」。

修正三年卻未公開告知,算什麼政策?很多趕時間的舊乘客,習慣左側通行,但新捷運族陸續增加,以致常因左側被「擋路」起口角,甚至發生硬推站在左側不讓路的人,而上演「新衝突文化」。

看看網路上的反應:「搭電扶梯靠右站,是好不容易培養的習慣,對趕時間的乘客很有用。如果改掉了,趕時間時要在人群中穿梭,恐怕更危險。」

高雄捷運通車後,也在討論這個問題。高捷官方網站在「問與答」第二十七條說明:「長期站立右邊,恐將造成受重不均,導致水平系統故障,需常常維修。目前包含台北捷運、台鐵、高鐵皆不主動宣導左邊為快速通道的觀念,本公司亦傾向不主動宣導。」

同樣不鼓勵、不主動宣導,是問題不嚴重,還是打馬虎?台北捷運說,香港、日本地鐵也都沒有刻意宣導,但這樣能說服人嗎?

至於受重不均問題,聽起來合理,交大教授藍武王也表示,容易造成損壞。但台北捷運指出,最常出意外是沒握緊手扶梯、身靠扶手、提重物等,「與靠不靠右沒有關係」,至於會不會造成電扶梯機械受力不均,「沒有具體數據佐證」。

有高雄捷運族說:「拜託!趕時間的人可不可以走樓梯啊。」台北捷運也建議,趕時間的人提早出門,到捷運站改走樓梯,看好列車預估進站時間,調整腳步快慢,不過,像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深入地下,走樓梯可不輕鬆。

無論如何,北捷、高捷、台鐵、高鐵應研究清楚,給個確定答案,然後主動公布、宣導要不要靠右站,或單日靠右站、雙日靠左站,以取得平衡。

王原化(台北市/捷運族)

台北捷運三年前發生旅客在電扶梯跌倒而掀頭皮意外後,捷運公司檢討電扶梯的安全問題,認為在電扶梯上走動易造成危險,因此不再宣導「靠右站」,讓趕時間的乘客通過。

可是,大多數乘客並不知道「讓左側淨空」已被「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取代,而爭議不斷,引發捷運新舊旅客的「新衝突文化」,顯然是北捷沒有宣導。

一個習慣的養成並不容易,而政策轉變也需要適應期,北捷卻未宣導或試辦,讓乘客一頭霧水、動線失序,反而發生引發衝突,北捷必須檢討改進。

不過筆者覺得,最重要的是乘客應該自律自重地遵守規定,以維護秩序及安全。

宋隆俊(台北市/電視台員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