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文創大翻轉 2023最佳旅遊鄉村 江西篁嶺 晒秋引客 文旅融合

文/記者程迪 |2023.11.11
316觀看次
字級
在江西省婺源縣篁嶺古村落拍攝的冬日「晒秋」。圖/新華社

文/記者程迪

果實綴滿枝頭時,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篁嶺古村的晒秋農俗景觀,也進入了最美的時節︱︱辣椒、玉米穗、稻穀、綠豆……白米為底,手為畫筆,農作物當顏料,一幅幅赤橙黃綠交織的美麗圖案,呈現在一棟棟徽派古建的樓頂上,讓遊客歎為觀止。

曾經,這個「掛」在山崖上的古村,雖然風景如畫,卻一度「養在深閨人未識」,一百八十多戶人家的村莊一度外遷到只剩下六十八戶。

短短十幾年時間裡,這個凋敝的村小組卻透過發展旅遊實現了華麗「轉身」。篁嶺景區二○一四年試營業以來,由於資源獨特,當即在諸多鄉村旅遊項目中脫穎而出,運營第三年接待遊客數即突破百萬人次。

二○二三年,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公布的長江主題十條國家級旅遊線路中,篁嶺被列入「鄉村振興之旅」線路。它甚至還發起數屆國際旅遊名村村長峰會,與法國、荷蘭等國的名村同台對話。

記者到當地採訪,眼前一百多棟明清古建,堪稱徽派古建遺存樣本;十餘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留住鄉俗鄉愁。曾經殘破的徽派古宅被改造成別具特色的民宿,山坡上的大片梯田種上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森林探險、峽谷漂流、露天溫泉、燈光夜遊等各種新業態不斷推出……

婺源篁嶺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向陽分析說,擁有傳統村落、梯田花海、水口古樹等資源的篁嶺古村,突破了鄉村旅遊開發「千村一面」的瓶頸。

「愈是民族的愈是世界的,篁嶺通過推出『晒秋』等一系列獨特的地域鄉土文化品牌,吸引了大批海內外遊客。」吳向陽說,篁嶺古村在非遺文化整合等方面下足功夫,文旅融合,最終從「醜小鴨」變「金鳳凰」。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