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層負責 莫用舊思維看勘災

陳家全(彰縣員林/石化業) |2008.06.09
1242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昨天「終於」南下,到高屏地區勘災,但農民嫌他來得「有點晚」,國民黨立委吐槽「不要只知道在台北作決策」,綠營或某些親綠媒體則說,劉兆玄勘災「根本是作秀」。

劉兆玄表示「在台北,立法院質詢事情也滿多,我當然希望盡快下來,但還有很多後續要處理」,劉揆忙到分身乏術,但這樣的解釋,地方不領情;而且,馬總統「還沒來」,也引來不滿,總統府雖表示,勘災是屬行政院權責,但少數立委和媒體仍抨擊,指馬總統應去現場。

對豪雨成災,藍營認為是前政府執政不力的結果,綠營則認為,新政府無法體恤民生疾苦,可以想見,馬總統不去會被批評是不關心民間疾苦,但去了也會被批作秀。

但這次淹水嚴重的雲林、高雄和屏東,各地方政府又做了什麼?日前農委會主委、水利署長到雲林關心災情,並允諾做應急工程,卻未見蘇縣長到場。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日前說災情沒那麼嚴重,遭民進黨立委圍剿,質疑內閣不體恤民生,但蘇縣長只派副縣長到場,是不體恤民生,還是也認為災情沒那麼嚴重?

討論這個其實沒有意義,比較重要的是,從前民進黨政府說要找CEO組閣,也努力把國營事業民營化,但可有想過,民間企業有效率的原因之一是「充分授權、分層負責」?

遇到淹水,第一層要處理的當然是縣市長,把統計災情呈報行政院,如果跨及多縣市,則由農委會等單位協調處理,閣揆當然是「在台北做決策」,否則閣揆事必躬親,還要部會首長、縣市長做什麼?

沒常識,也要看電視。戰爭片中的大將軍,是一起衝鋒廝殺身陷其中,看不到全局,還是策馬居高臨下,以便指揮調度?

同理,總統主管兩岸、外交及軍事,其他由閣揆負責,過去各界批評陳前總統「干涉」行政院,使閣揆變成總統的幕僚長,紅衫軍時,陳前總統的「懺悔」,就是說要權力下放,為何今天卻要馬總統(或閣揆)大權一把抓、到處趴趴走。

扁政府時代大搞民粹,總統搶各級官員的事情做,只為成就一人,卻破壞整個行政體制,請民代、媒體好好思考,不要再用舊思維看問題。

陳家全(彰縣員林/石化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