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註復 印務人生互信而富友

文/洪玉盈 |2023.08.26
7233觀看次
字級
承印作品:《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封面扎形、金箔印色。圖/維摩舍提供
和設計師們分享如何選紙與落板。圖/陳註復提供
陳註復堅持走上浪漫、創新、突破的印務人生路。圖/陳註復提供
手工模擬成書樣本。 圖/洪玉盈
承印作品:《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封面扎形、金箔印色。 圖/陳註復提供
承印作品:《王文志32年藝術創作專輯》竹片手工裱貼封面。圖/陳註復提供
陳註復與太太在南歐「戴克里先宮」的合影。圖/陳註復提供
承印作品:《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插頁打凸燙金加工。圖/陳註復提供
與師傅討論如何調色。圖/洪玉盈

文/洪玉盈

從電腦打字來到數位印刷時代,陳註復在20餘載的印務人生中,成家與立業皆因互信而感到富足;他以想像力為超能力,不斷在技術昇華中自我實踐著,更在其心路歷程中,窺見出版與印刷產業隨時勢劇烈流轉……



「在台灣的出版品上使用這款加工法,我算是第一人。」陳註復在金箔上印上顏色,將燙金工藝與印刷工藝兩種不同工法完美結合,做出台灣第一本應用此技術的書籍。

創新路上開出新花朵

陳註復拿著印樣,解說其中的難度與有待克服的瓶頸,但眼神始終堅定,眼裡的光與紙樣上的金箔光暈交相輝映著……

他指著印樣上蜿蜒曲折的立體花朵又說:「這些彎曲的花徑,似乎是在說:並非條條大路都通往羅馬,但就像花沒有長成期待的樣子(沒有順利抵達羅馬),卻可能到達更適合自己的地方。」這番解讀,投射出他在印務人生中的心境轉折。

1996年,剛退伍的陳註復在一家電腦打字行工作,負責同棟9樓田園城市文化事業的業務,兩年後,他應邀轉職成為為「田園城市」的印製發行業務,從此展開在紙與光之間折疊、黏合的印務人生。

一心堅守不悔職涯路

「起初很多印刷廠和裝訂廠,都覺得我們是來『亂』的,我們印量少,還不是一般機械能大量生產的設計,所有技法也都是從各個工廠問來的。」20年間,他邊找邊問,一路橫越了手工與數位時代。

2017年,獨立創業的陳註復開設了「富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妹妹的協力下,學習成本控制與資金調度,太太則陪伴他走過草創之初的艱難時刻。

「印刷代工要先發案子給工廠做,完成了才能跟客戶拿錢,需要先墊錢幫客戶買材料給工廠用,客戶也不是都付現,開票有到6個月,甚至一年的……」太太曾建議他是否另尋出版社的工作,或到印刷廠上班,陳註復卻一心想堅守印務所累積的經驗與人脈,並為自己勾勒出職涯憧憬,一路走來已超過26年。

任講師傳授印務經驗

剛起步時,陳註復向合作的印刷廠借辦公桌、傳真機,打電話聯繫客戶,及計算報價及安排工作。後來,剛代理日本新浪潮紙張的恆成紙業,邀請陳註復於薄霧書店,從印刷實務的角度,介紹紙張的特性與用法,他因此與書店主理人、亦為資深平面設計師蔡南昇結識,繼而向書店承租了空間作為辦公室。

設計師與印務的相遇,激盪出許多的夢想火花,陳註復在蔡南昇的規畫與鼓勵下,嘗試擔任「講師」的角色,以他的印務經驗,教重視印刷作品質感的文化人,了解如何選紙、落板?穿線膠裝、平裝和精裝有何不同?燙印加工網版該注意哪些事項?以及工廠如何看待設計……

陳註復在此過程中,認識了各領域的平面設計師,進而發展出書本之外的合作關係,於他而言,是很珍貴且愉快的一年。然而,隨著夢想日益長大,出貨檢查、半成品庫存暫存需求變多,空間日漸不敷使用。

在郵局勾勒未來想像

正好此時,陳註復從妹妹那兒得知萬華有間郵局,閒置的二樓空間正在招租,地理位置與格局都符合理想,然而破舊的地板、門窗,與有待修復供給的水電設備……皆須耗費資源自行負責修繕。

在他萌生退意之際,與公務部門溝通經驗豐富的妹妹,協助富友以公司名義發出公文,表達修繕的必要與承租的意願,竟促動了郵政總局同意編列預算,還特別邀請陳註復一同前往會勘,仔細例舉各項修繕項目。

好事多磨的是,當修繕如期完成,陳註復滿心歡喜的等著簽約,郵局竟然表示此一空間需要重新公開招租……此時,妹妹又再度挺身而出,穿著銀行理專的專業套裝,帶齊公司大小印章代兄出征,最終在8家競爭對手中,以理想的價格順利承租,讓陳註復的印務藍圖得以延續。

夥伴間的互信與互勵

這些年來,公司的案子都來自朋友圈,工廠的老戰友們,也自動把「註復」改作為「註富」,就像他當時取名「富友」的初衷,除了諧音為「註復的朋友」外,也盼著朋友們都能富有,能把「有趣的案子」介紹給他。

過去他將時間與精力專注在財富的累積,如今,51歲的他更追求得以持續嘗試新的工法,也因此感到更大的滿足。「我看見日本的樣本就好開心,師傅們也興奮地說:『哇!我們又有新的東西可以玩了!』作者與設計師也會對我說:『註復,去衝吧!』。」

這回,陳註復想在紙張上進行測試,希望成為工廠獨有的特殊製程,並開發出延伸商品,而他也將成為讓此款紙張,在台灣落地生根的關鍵人物。



想像力

就是超能力

公司營運在創業第3年終於上軌道,餘裕之下,陳註復找來具有資深印刷廠工作經驗的余大姊負責接待、記帳與工廠聯繫的業務,她的存在讓陳註復能更專注於印務,從選紙、製版、印刷、加工、裝訂,如同「接力賽跑的教練」般,對工廠的能耐瞭若指掌,帶著客戶的信任及託付陪跑到終點。

尤其,公司承接的客戶多為美術館、藝廊、藝術家、建築師及攝影師……等高規格印刷品,也承接出版社圖書和各類產品包裝,諸如《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展覽專輯、《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王文志32年藝術創作專輯》……等,都在裝訂加工上格外講究與突破,印刷風險也相對提高,仰賴的便是印務與工廠師傅們的默契與信任。

雖然「富友」長年致力經營小眾市場,但因為有能力承接者不多,競爭相對變小,反而更有利潤空間。陳註復直言:「印務的角色,要有一定的經驗與火候,除了技術上的打底、協調上的圓滑,還得禁得起時代流轉所帶來的產業變革。」

舉例而言,手工時代的老師傅,能把機器改成自己需要的樣子;新一代的師傅對自動化機器設備能很快上手,但不見得能駕馭跟改裝。

而在印務感知上,數位世代的設計師也會對手工質感有所追求,但新世代的印務卻缺乏手工時代老師傅們的見識。「燙印金箔的燙金設定參數,與一般燙金不同,即使有材料原廠提供工作數據,燙金現場仍要依拼版方向及設備特性來調整,多多嘗試、想方設法來達成客戶滿意的品質。」

陳註復拿起閃閃發光的金箔花朵反復打量,在印刷加工上不斷超越、實踐自己的想像,對他來說:「想像力就是超能力」,其中的未知與驚喜教人神往;然而,想像必須有概念和經驗支撐,一旦對概念的理解與詮釋難以深入,所想要達到的效果「經常是不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