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 療癒萌寵王

文/郎英 |2023.08.20
1790觀看次
字級
圖/郎英
圖/郎英
圖/郎英

文/郎英

自從Y帶我去看滿棚鑽動的天竺鼠,牠們頭大四肢短萌樣身影,一直縈繞腦海揮之不去。

圓滾滾肥碩體態,小碎步移動時一扭一扭的,超可愛。柔順光亮的蓬鬆毛髮,讓人摸起來愛不釋手,還有那雙烏溜溜大眼睛直盯著你瞧,感覺魂兒都被牠勾走了。

天竺鼠的學名叫豚鼠,英文名稱是guinea pig,別名叫荷蘭豬,雖然牠的外觀和叫聲是有點像小豬,但牠是鼠,不是豬。豚鼠遠在16世紀就被人們當成寵物飼養,正因溫順乖巧的性情,和可愛討喜的外型,直到現在仍是人氣最高的寵物明星,男女老少通吃。

我剛開始也傻傻分不清倉鼠和豚鼠,以為小窩裡應該放個滾輪讓牠跑動,後來Y告訴我,愛轉圈跑步的是倉鼠,天竺鼠體型較大,所以需要較大空間,而且牠們是群居動物及素食主義者……

難怪上次與牠們初相見時,聽到的建議是要以牧草餵食,「一窩」鼠輩和氣融融,還會依偎在一塊兒閉目休憩,或是互相幫忙清理身體──至於如果是一群倉鼠的話,早就打起群架,鬥個你死我活、四腳朝天方休。

天竺鼠個性非常溫馴,不過行動不夠敏捷,又很容易受驚嚇,所以角落小屋成了牠們的安樂窩和避難所,我曾看過鼠友分享:他們家的天竺鼠拚命甩枕頭的影片,擺弄了好幾次,最後才滿意趴下,真是太可愛了,螢幕前的我,瞬間被療癒了。

最近我更是迷上了以天竺鼠為原型的動畫影片《PUI PUI 天竺鼠車車》,那叫聲是真實的天竺鼠錄音配製的,而那動作和獨特個性,也相當逼真傳神,彷彿天竺鼠就近在眼前耍寶,讓人看了笑聲不斷。

那部動畫有很日常的生活劇情,讓人十分感同身受,透過天竺鼠率真可愛的形象,巧妙化解現實生活中的疲憊焦慮。看著牠們有些呆卻很逗趣的「鼠頭鼠腦」樣兒,成功治癒不少人的抑鬱煩燥,難怪能擠進全球10大最受歡迎寵物排行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