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鼠鬥智 鼠兒技高一籌

文/孫文廣 |2023.08.20
1498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老鼠智商高,很多影片也常將其擬人化為主角。圖/123RF
即便被捕,老鼠也有可能順利脫逃。圖/123RF
萬籟俱寂,老鼠便會出來找食物。圖/123RF
人鼠如何和諧共存,是電影《捕鼠氣》想探討的問題。圖/123RF

文/孫文廣

小時候,常聽媽媽給我們說些奶奶說過的一些老掉牙的故事,記得最清楚的,是老鼠會偷油、偷蛋吃的謎趣。

鼠輩既聰明又可惡

總的來說,老鼠是極為聰明的生物。瓶子裡的油偷吃不到,就先把自己的尾巴伸進油瓶裡沾上油,然後將尾巴拖出來,放進嘴裡,用舌頭舔光尾巴上的油,這樣一次一次地偷油吃到飽。

老鼠偷蛋吃更有趣:牠們會先讓一個同伴抱著一個雞蛋,仰躺在地上,再由另一隻老鼠拖著牠的尾巴,一直拖到牠們的鼠洞家裡,再用牙在蛋殼上砸開一個小洞眼,吮吸裡面的蛋液。

可是,有趣的老鼠,自也有十分令人可惡之處。

屋毀引發人鼠鬥智

我原本住在老家那棟舊屋2樓,經常有老鼠來搗蛋,種在陽台上的花,特別是有些珍貴的花,被鼠大爺啃咬得七零八落;窗台晾晒的小食物,牠們也會與人共享。每天等我們睡覺了,就是鼠爺們大鬧的時刻,我用盡了現代科學滅鼠或驅鼠法,都不管用。

有次去市環衛局,一位朋友給了我一種強力滅鼠藥,我當時便隨口說:「好!今晚一定殺鼠個片甲不留。」沒想到朋友說:「完了,你這一說,全都被鼠兒們聽見了,不會吃你的藥了。」我不相信,回家後,在鼠兒們出入的沿線地帶,都放了藥。結果竟真的一隻也沒藥倒。

朋友這才告訴我,老鼠是一種很聰明的小動物,據中科院教授、鼠類行為專家鐘文琴研究指出,老鼠有極精致的神經系統,一隻成年老鼠,智商相當於8歲兒童。

鼠族傳奇神乎其神

假若在一個城市布下一種新的老鼠藥,幾個小時內,消息就可以傳遍各個鼠群。更神奇的是,就算誤食人類布下的毒鼠藥,牠們都知道尋找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來吃,因為這種物質有助於「解毒」。

專家還有一種很玄的說法:老鼠對人類語言的領悟能力很強。

四川成都滅鼠專家楊純明說:「老鼠確實能聽懂人的話,但老鼠有地域性,四川老鼠只能聽懂四川話,廣東老鼠只能聽懂廣東話。」 此外,老鼠很謹慎,如果嘗到新鮮、未見過的食物,第一次絕不會吃到致命的份量,為的是一旦發現不對勁,就能立即提醒其他老鼠不要接近,從而保護了整個鼠群。

設置鐵籠等鼠上門

我還發現,在我家裡的鼠兒們,有一隻為首的「隊長」,我決心擒賊先擒王,期能最終鏟除鼠害。我精心設計製作了一個鐵籠——與一般鼠籠不同,鐵絲的籠門沒有用彈簧,靠的是滑動橫杆,橫杆很靈敏,只要稍許觸動籠內的食物或碰撞籠子,橫杆就會瞬間滑落下來,關閉籠門。

我猜想,鼠兒們從沒見過這種器物,應是分不清楚這個機關的奧祕了。一切準備就緒,當夜,把籠子放在窗台上,裡面放著香噴噴的食物,就坐等隊長入席吧……

順利落網令人欣喜

深夜3點鐘,我悄悄來到陽台視察,哇,只見一隻大老鼠慌亂的在猛撞籠子門,表情很凶,還發出吱吱叫的拚命聲。哈!鼠隊長順利落網,我朝著鼠籠自豪地說:「你終於被捕了!」

第2天一早,全家人看到結果都很高興,討論再三,卻無法決定該如何處置這個大傢伙,決定先餓牠兩三天。一天,兩天,三天過去,鼠隊長已有氣無力的癱倒在籠子裡。

連著幾天夜深人靜,我都從窗縫裡偷看,也發現真的有三三兩兩、大大小小的鼠兒們,一隻接一隻地圍著籠子轉。

不知何故逃逸無蹤

第四天一早,再去觀看鼠籠時,想不到籠子竟然空空,鼠隊長早已無影無蹤,密室脫逃了。

我大吃一驚,全面察看,沒有發現任何老鼠可以逃生的漏洞,而籠門上的那根橫杆,已經斜斜地被抽出來,躺在籠子門邊。經全家人分析,認為是鼠兒們同心協力,用嘴咬住橫杆,一點點抽出來,才讓鼠隊長脫逃的。細看之下,果然在橫杆旁,還留下許多大小不一的鼠屎。

至今,我始終懷疑著:鼠隊長究竟是如何逃生的呢?鼠兒們真能抽出那根橫杆嗎?看來,這個難解之謎,是永遠找不到答案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