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覽勝】中興新村

文/黃逸稜 |2023.08.15
441觀看次
字級
中興新村搖身一變,成為南投的文創藝術園地。圖/黃逸稜
巴洛克風格的中興會堂有小白宮之稱。圖/黃逸稜
中興新村屋舍有著濃濃的懷舊風格。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位於南投縣的中興新村是一處既悠閒又帶點肅靜氛圍的景點。這裡像是一處宿舍村落,又像是政府辦公機構聚集地。說起來,中興新村可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呢!

過去,省政府就設在中興新村,在中興新村服務的公職人員就住在周邊,形成一處特殊的政府機構造鎮生態,村裡不僅有重要的行政辦公室,還有員工宿舍、學校、郵局、市場、集會堂等。後來,行政院取代各項管轄,原本設在中興新村的行政機構搬遷他處,中興新村也就失去政府機關聚集特區的意義了。令人高興的是,林蔭大道依然筆直,道路旁的大樹依舊高壯,原本的辦公室建築和公務人員的宿舍被保留下來,還是當年的模樣。

現在,進入中興新村感受到的是一股靜謐與悠閒。許多宿舍改成文創小店、書店、咖啡館、餐廳、烘焙店、唱片行,甚至有專門提供各式生活美學體驗的藝術空間,每走進一間宿舍總有不同的驚喜。

位於中興新村正中央的中興會堂是一棟白色建築,正前方是一片大草原,也就是中興大操場。在過去常有露天電影放映給村民欣賞,現在也會辦理許多活動,例如兒童市集、文創市集、草地音樂會、野餐派對等。不管是半日遊或一日遊,中興新村都是一處非常棒的家庭旅遊好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