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金崙溫泉小鎮 慢慢逛

文/Dennis Huang  |2023.04.15
4386觀看次
字級
南方草草節吸引不少遊客前來一遊。圖/武撒恩提供
打個蛋民宿內沒有電視,只有書籍和音響。圖/武撒恩提供
民宿內的青青草坪,庭園風光很原味。圖/武撒恩提供
南方草草節吸引不少遊客前來一遊。圖/武撒恩提供
金崙力卡cafe融合原民文青風。圖/武撒恩提供

文/Dennis Huang

近年台鐵在力推「藍皮解憂號列車」觀光火車之際,特別把台東縣「金崙溫泉」列為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

藍色小鎮令人驚歎

位於台東太麻里的金崙村,相較於知本、池上等景點,應該不少人會感覺陌生,但當不預期下了這個火車站之後,光是站在月台上,面對一片美麗的海景,每個人都會忍不住讚歎陽光下的一片豔藍!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台東藍」更別具一番風味。尤其旅人來到金崙,會發現金崙的藍,原來是大海的藍、天空的藍,也是最正典的台東藍!

特別是站在金崙海灘間的涵洞口,涵洞上方不時會有火車經過,慢慢走進涵洞,在略為陰暗的涵洞中,欣賞兩旁「最美涵洞」藝術牆面,一會兒又能見到眼前海水正藍的景象,讓人驚呼連連。

隱藏版的台東美景

金崙可說是一處泡湯的好地方。這幾年被疫情留在台灣的旅人,逐漸迷上到金崙一遊,網路上「金崙溫泉泡湯一日遊」行程也很夯,不少台南、高雄、屏東地區的退休公務員,早上搭南迴鐵路到金崙溫泉區泡湯,下午再搭車回家,一日遊身心好舒暢。

也因此,金崙火車站最近幾年逐漸活絡,每日上午9點過後,總有近百名旅客陸續在金崙火車站下車,搭上接駁車進入部落。不過總的來說,遊人尚不算多,所以絕對可以安安靜靜享受泡溫泉的感覺。

打個蛋讓部落發光

金崙當地的原住民民宿很有特色,其中「打個蛋海旅」更令人眼睛一亮。「打個蛋(Dagedan)」在排灣族語就是「睡覺」的意思,民宿老闆也期望讓「打個蛋」作為讓部落發亮的燈泡,就像做料理打蛋時「扣」一聲,變成台東耀眼的太陽!

這話聽起來是不是很文青?

事實上這間結合「力卡珈琲」一起致力經營的民宿,果真由返鄉定居的原住民青年武撒恩、謝政義打造的,已經經營了10年以上。跟他們聊天,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故鄉的用心與付出,也希望有更多人認識原民文化之美。

旅人在咖啡屋外喝杯黑手咖啡,接著可以帶著下午茶點,到海邊散步、野餐。晚餐則可品嘗原住民風味美食,體驗在地排灣族文化。

排灣卑南合親成家

金崙一帶居民,大多是排灣族與卑南族通婚成家,因此原本不太會以花圈、花環裝飾頭頂或胸前的排灣族(服飾及圖騰多為百步蛇蚊),因通婚之故,金崙一帶的排灣族也有帶「花圈」的現象。

以排灣族意象為基底打造的「打個蛋」,雖然只有四間雙人房,卻小巧舒適,且充滿「原味」。走進房內,沒有電視卻見許多書籍和音響,可以播放喜愛的音樂、挑幾本書來閱讀,房內還可自己手沖一杯咖啡,或喝著來自鹿野新峰茶園的紅烏龍……

南迴慶典地方創生

隔天清晨,特別起早來到金崙沙灘,據說這裡是欣賞太平洋曙光最佳的位置之一,也是下午茶慵懶看海的好去處,沿路的防風林也超好拍,芒草花的季節,更可以拍出別有一番風情的沙灘美照。

今年第3年舉辦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南方草草節」,5月6日將在「力卡珈琲」戶外廣場,以音樂會的方式開鑼,屆時將邀在地青年大鳥部落此風緊原舞團、泰雅女聲蘇婭、長濱「嘎嘎烏賴賴」小賴,以及壓軸三金天后以莉高露開唱,透過歌聲響徹大武山脈下,也讓旅人藉熱鬧的原民市集,更認識太麻里金崙小鎮的文化。

海岸藝術永續旅行

策展人武撒恩表示,疫情解封後,人們逐漸讓生活回歸正軌之外,心靈也需要被安慰、安撫,5月初打個蛋海旅前方草地,將安排多元性的芳療、足療、刀療……吃喝玩小攤及邀易經、塔羅牌老師坐鎮,希望來到金崙的旅人,能在遼闊山海景色中,心靈更放鬆,試著慢下來、紓緩累積的壓力,沉澱自己。

今年的「南方草草節」更結合「南迴永續旅行聯盟」推出周間南方永續旅行,此遊程設計強調深度旅行,讓旅人因著對環境永續、文化永續的認同,感受南迴部落之美,也為原民文化及環境盡一分心力。

有意到台東一遊的旅人,何妨放慢腳步,用不同的視角,享受慢旅行,來看看「金崙」美麗的東海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