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豔麗多彩下 四大古城走逛遊

文/Dennis Huang |2017.12.02
1938觀看次
字級
摩洛哥充滿絕無僅有的特殊風情。圖/Dennis Huang
摩洛哥古城猶如調色盤。圖/Dennis Huang

文/Dennis Huang

遊覽摩洛哥著名的四大古城拉巴特(Rabat)、梅克內斯(Menknes)、菲斯(Fez)和馬拉喀什(Marrakech),最能感受摩國古城的風采,而且在其間迷路更是一種新體驗。當你走在狹窄的巷弄之間,似乎都像是似曾相識,此刻地圖不再那麼重要,嘴巴就是你的路程,放膽走走拍拍,逛累累找間茶館坐坐,更能感受摩式古城另一種生活的節奏。

首都拉巴特位於海口的烏達亞古城堡,城牆圍繞整個古城區,在制高處居高臨下,遠眺四處,盡覽布瑞格瑞格河與大西洋景色。走在古城大街小巷,一會兒見到藍色油漆的牆、一會兒又見到白色油漆的小屋,陽光普照之時,很像置身在希臘小島上。往裡走可看到綠樹林立的安達魯西亞式的花園,是法國殖民時期打造的休憩場所。

強悍的伊斯邁爾國王,在建造之時,傳說曾將五千顆人頭骨作為建造梅克內斯城牆之用,來到白綠相間、幾何圖形的「勝利之門」曼索城門,再進入伊斯邁爾陵寢、馬廄、糧倉,偌大的皇城,而今「王去城空」,與對街熱鬧市集的哈丁廣場相比,給人有今非昔比之感。

曾被美國地理雜誌評為全球最浪漫的十大城市之一的古城菲斯,舊市區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徒步區,紅綠相間的清真寺宣禮塔,莊嚴肅穆,石板路的狹窄街道,千年來不見腳踏車、機車,只見騾驢穿梭其間,古意十足。卡拉維因清真寺與大學、色法林工藝巷、露天鞣革場等等,自古維持古法製做的方式。

位在馬拉喀什、聞名於世的人類文化遺產市集德吉瑪廣場,有各類吃喝玩樂的紀念品店和街頭表演等等,不過通常在夕陽西下之後,這兒才愈夜愈美麗,炊煙、汽車聲、表演者的嚷叫,將晚霞襯托如同一幅生動的油畫。

在廣場編號的攤位上,你可以先來一碗羊雜,或是蝸牛湯,還是一杯鮮搾柳橙、紅石榴汁,聆聽不遠處傳來摩洛哥音樂,弄蛇人的聲音,不夜城的露天廣場,還真讓人陶醉。

這次來到摩洛哥探索北非文化,帶給我很多的回憶:走在近似迷路的古城小徑中,馬拉喀什市集,三餐吃不膩的塔津料理,巷弄內開闊的花園,在撒哈拉沙漠騎乘駱駝,走入貝都因人的大家庭,看似匆忙的路程,都成為旅程的點點滴滴,令我每每想起,深思不已。

經典電影《北非諜影》是許多影迷對摩洛哥的第一個印象,至今仍感動無數的觀眾,主題曲〈As Time Goes By〉已傳唱近八十年了,印證這首歌裡的那句「月光與情歌從未過時」。情人重逢,人事已非,愛情不老,但瘋狂的戰爭讓人只得放下男女的小情小愛,這情未解,是喜還是痛呢?

用眼看風景,用心看人情,你會發覺摩洛哥之美,旅程中我寫下簡短的心情,拍下一些照片,或許這只是我對摩洛哥的片面思緒,但卻是我旅程的全部。

若有機會來到絢麗、飽滿的摩洛哥,不論來此尋找創意,或是自我反省,那種炫麗的氣氛,交織成堂皇富麗、斑斕的奢華,會重拾曾經的青春年華,回來之後,將會是你生活中另一個嶄新的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