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豔麗多彩 中 北非與法國共織時尚

文/Dennis Huang |2017.11.25
2014觀看次
字級
馬裘黑花園內繁花盛開。圖/Dennis Huang
馬拉喀什古城。圖/Dennis Huang
馬裘黑花園附近有聖羅蘭博物館。圖/Dennis Huang

文/Dennis Huang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設計師之一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YSL),對近代時尚影響深遠。近年來,以聖羅蘭為題材的電影:《時尚大師聖羅蘭》》及《巴黎聖羅蘭》》,均可見其生平傳奇事蹟。

聖羅蘭曾說:「時尚不是藝術,卻需要有藝術家的能力與特質,才能完成。」這樣的想法讓他和安迪沃荷等當代藝術家結為好友,也將許多藝術作品的元素善用在服裝設計當中。

摩洛哥南方大城馬拉喀什的著名景點「馬裘黑花園」(Jardin Majorelle)旁,有一座聖羅蘭與最佳拍檔皮耶貝傑(Pierre Bergé)基金會設立的聖羅蘭博物館,剛開幕不久,即已成為國際觀光客到馬拉喀什必訪之處。今年初基金會更對外宣布,將在世上開放兩個聖羅蘭永久博物館,一個在巴黎,另一個就是位在摩洛哥馬裘黑花園旁的新館。

位在摩洛哥馬拉喀什的聖羅蘭紀念館,建築面積四千平方米。博物館融入周邊的自然環境設計,外觀以當地取材的紅土磚為其視覺效果,今年十月十九日正式對外開幕。現場展示一萬五千件高級樣品haute couture配飾,數以萬計的草圖及其他物品。對喜歡時裝的人來說,聖羅蘭博物館未來將成為去摩洛哥旅行的一個重要景點。

其實馬拉喀什這個城市,對聖羅蘭設計的靈感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在色彩的部分。在法國時尚圈流傳一句:「香奈兒帶給女性自由,聖羅蘭賦予女性力量。」聖羅蘭生前發表的服裝,總讓人嘖嘖稱奇。

皮耶貝傑曾表示,一九六六年,聖羅蘭首次來到馬拉喀什,就對它一見鍾情,決定買下來做為度假之用。其後,祖國為北非阿爾及利亞的聖羅蘭,反而較常往返於巴黎和摩洛哥之間,而摩洛哥南方的斑斕色彩和炫麗元素,也成為聖羅蘭生活及創作的重要元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