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后里馬場 春光中漫遊

文/張子筑 |2023.04.01
3596觀看次
字級
馬場中的特色咖啡屋「馬馬咖啡」。圖/張子筑
駿馬照壁。圖/張子筑
馬場內如今每匹馬都是馬明星。圖左為血清馬「巴奇」,圖右為「維納斯」。 圖/后里馬場官網
馬場內如今每匹馬都是馬明星。圖左為血清馬「巴奇」,圖右為「維納斯」。 圖/后里馬場官網
親子園區。圖/張子筑
后里馬場中超過百年的歷史建築「場長宿舍」。 圖/后里馬場官網

文/張子筑

后里馬場是台灣歷史悠久的馬場,曾為國家培養無數優良馬匹,如今轉型為觀光園區,後面又連接后豐鐵馬道,是很多人「兩馬」暢遊行的好地點──可騎鐵馬享受后豐風光;也可入馬場和馬兒互動,買紅蘿蔔餵食馬兒,身心皆療癒……



這趟走訪后里馬場算是懷舊之行,一則景點頗具歷史,尋幽訪勝,見證古樸中的風華再現。二則早年來過幾次,因此一路踏來,陶然景物,饒富逸趣,滿心洋溢思古之情。

后里馬場是台灣最具歷史規模的馬場,原本以改良馬種、繁殖軍需、傳統騎兵等的國家馬政為目的,其後轉型為觀光休閒及公園遊憩的多元化經營發展。原本悠揚古樸的風貌,歷經「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及「2020台灣燈會」兩大盛會後,整個景觀創新活化,如今成為中部觀光旅遊著名景點。

走過歷史嶄露新貌

馬場大門是座微圓弧形的特色建築,牌樓左右兩側各一匹狀似躍起的駿馬。入門後兩旁有高聳的椰樹,走過這「椰林大道」,迎面是承載歷史且略顯斑駁的「駿馬照壁」,其後就是場本部。場本部是日據時代場長辦公室,建於1912年,是木造瓦頂結合日式與西式的建物,百年歲月孕育出豐富的歷史意義與人文價值。

這些具有典雅日式氛圍的建築如:場本部、場長宿舍、軍官宿舍等,現今規畫成遊客中心、主題式餐廳、文創商店或咖啡館、展覽館,活化舊有景物,蛻變成園區內多元休憩服務設施,展現新的風貌。

紅蘿蔔收買馬兒心

馬廄旁的圍欄區有十幾匹的馬兒悠閒地在樹蔭下遊逛,有白馬、有黑馬,還有深淺不一的棕色馬,都是各具驍勇之姿的駿馬,牠們都有名字喔,可惜沒掛名牌,所以不知誰是萊斯?誰是卡曼?幾個小朋友指指點點著心目中最愛的馬匹,還相互品頭論足。

園區也開放小朋友購買紅蘿蔔餵食馬兒,小朋友們興奮地將紅蘿蔔放進溜滑梯式的食槽,看馬兒吃得津津有味,孩童們雀躍不已,一旁的大人也笑開懷。

裝置藝術妙嵌諧音

走入親子園區觀賞以「馬」發想的裝置藝術,平台上一匹雪白馬兒拉著馬車最吸睛,遊客紛紛趨前拍照,感受童話世界裡公主與王子坐著馬車漫遊的綺麗夢幻。

草地上還有一處赭銅色造景,仔細一瞧原來是一件由一群螞蟻雄兵為元素的造型椅子,創作者以「馬」場與螞「蟻」寓意,作品取諧音「馬椅」為名,詮釋螞蟻從單一到群體,展現的驚人力量,發人深省。

體驗騎乘賞花聞香

馬場裡還有多處景點值得親臨探訪,其中「馬匹騎乘」提供遊客體驗騎馬的樂趣,身歷其境,感受心靈馳騁草原的暢快舒適。「馬場風華館」讓遊客提升認知的一面,館內以馬廄空間來規畫,包括馬場文化歷史與展望、實體文物展示、馬術相關知識三部分,並有互動導覽、遊戲,提供豐富有趣的知性體驗。

園區裡栽植的花草,綻放芬芳,馨香馥郁,美不勝收,增添景觀的宜人風貌。更有許多蒼勁老樹,枝椏蓊鬱,除了見證馬場悠悠歲月,枝葉繁茂,綠意盎然,樹影婆娑,漫步其間,微風輕拂,舒爽無比。

單車步行暢遊兩馬

馬場位在后豐鐵馬道的終點,所以可以來個「兩馬」暢遊:其一是「騎鐵馬」,優游純樸的鄉野美景,體驗穿越隧道及驚讚花梁鋼橋的壯觀。這條知名的單車騎乘路線,全程皆美,可以單線行,也可以折返騎行,每逢假日總有許多家庭、團隊、個人悠然其中。

其二是「遊馬場」,既能鑑古知今,又能品賞自然,聆聽風聲,潤沁於知性與感性之間,相信不虛此行,必定盡興且滿載而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