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纇財富》錯怪

曾言 |2008.05.13
1547觀看次
字級

先說二則近來在網路流傳的故事:

五○年代經濟正待開發,中部一名青年到處找工作,有天中午艷陽高照,他走得口乾舌燥肚子餓,看到路邊菜園種有黃瓜,摘了一條就往嘴裡送,青脆爽口,正想再摘一條,聽到有人大喊「少年仔」,他拔腿就跑,但終究跑不過莊稼漢,一把就被抓住,對方像老鷹捉小雞,抓住他的衣領,他一面求饒,一面掙脫,對方卻把他抓回家,給了他一碗黑糖水說:「少年趕快喝下去,小黃瓜灑了農藥,喝了可解毒。」這時青年才知原來農人不是追究他偷竊,而是擔心他中毒。

另一則故事:有位小姐搭飛機,她拿一本小說,在候機室打開一包餅乾,一面看小說,一面伸手拿餅乾吃,卻發現坐在旁邊一名男生也一面看小說,一面伸手拿她的餅乾吃。這名女子非常生氣,心想這個男生怎麼這麼沒水準,但她忍著未發作,一直到最後一塊餅乾,男子還很有風度把餅乾掰成二半,留一半給她,小姐氣沖沖走上飛機,就座後才發現餅乾還在手提袋中。

人往往憑直覺,憑想像,憑幻覺。錯怪別人,曲解別人,冤枉別人。「先入為主」卻讓自己尷尬不已,萬一有不理智行為還可能惹禍上身。

以後你如果感覺不對勁時,不妨冷靜想一想,沉澱一下思緒,也許人生會圓滿得多。(曾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