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放之間Q&A》心有旁騖 找出原因

功文奶奶 |2008.04.10
675觀看次
字級

問:

我的孩子偉偉目前小學五年級,他從小就是個很有個性、主見的孩子,雖然偶爾會和父母鬥智,故意唱反調,卻不會真的出現任何不當的行為。自從偉偉升上五年級後,在新的班級裡受同學影響,認為違反校規的孩子行為很酷,還可以成為學校風雲人物,有時對他說話,他還會表現出不耐煩或不理不睬的態度,請問,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幫他度過這個愛耍酷的年紀呢?

答:

有人說,孩子三歲前最聽父母的話,進幼稚園或小學,每天都會把「我們老師說」掛在嘴巴上,到了小學高年級以後,同學、朋友、同儕老大的言行,更取代了長輩的箴言,化為孩子生活的信念。總體來看,孩子越大,似乎越不聽父母的話,然而事實也的確如此。

在探究孩子對大人的話相應不理或充耳不聞時,當然還得依據當時的情形來研判,設法了解孩子為何不聽話。是否正專注於某件事,所以未注意到大人傳達的訊息;還是態度蠻橫、不耐、故意對你不理不睬。若孩子只是因為專心看卡通影片、故事書、漫畫書而不回應,大人應該站在孩子的立場,或者觀察他的動作,適時、技巧地將他的注意力喚回。

切不可叫了一、兩聲,孩子沒回應,就不問青紅皂白地大做文章,給予處分或責罵,如此只會增加孩子的厭惡感。

若發現孩子是態度不好,故意頂撞,父母更要進一步探究原因,了解孩子是純粹鬧彆扭,還是脾氣古怪作祟,設法予以糾正、引導,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行為及問題所在。

此外,孩子也可能是情緒低落,如悲傷、焦慮、憤怒所引發的反應,應帶著他一起找出原因,尋求解決之道。孩子如果是因為無理要求(如吵著買玩具)不被接受而生氣,父母則要仔細斟酌,避免妥協之後讓孩子變本加厲。

有些大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受同儕影響,同偉偉一樣在模仿、學習下,認為對父母頂撞、相應不理就代表有個性,這點絕對要當下溝通、疏導,甚至不厭其煩與孩子釐清、說明,建立他們正確的價值觀。

以立場互換為例,告訴孩子如果故意不聽別人說話,萬一有一天真的想對別人說話時,也沒人要理會了,屆時該怎麼辦?或者與孩子交心,透過寫信分享父母被對待的心情,讓他們有時間、空間思考自己的偏差行為,相信孩子應該能很快領悟,體會父母的用心,調整自己不當的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