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看不見無線電波?

高詩豪  |2022.03.16
924觀看次
字級

文/高詩豪 

假設你有一段非常特殊的經歷,不小心掉進一個黑暗的山洞,四周沒有一絲光亮,無數不明物體,可能是蝙蝠,也可能是飛蟲從你的額頭不斷掠過,你該如何分析自己的處境,然後設法自救呢?

我可以保證,當你真正掉入一個黑暗的空間裡時,最渴望的東西不是一滴水,也不是一聲同情的嘆息,而是一道明亮的光線。與其他信息媒介相比,光波具備無與倫比的優勢。

光波與水波的不同之處在於,我們看不清光的波峰與波谷,因而無法直接測定「波長」。但隨著技術不斷進步,人們對波長的測量也愈來愈準確,並以波長為標準,對不同的電磁波進行了簡單分類,大致把波長400~760nm的光稱為「可見光」,就是人類眼睛可以見到的光。

可見光又可分為3段,大致每100nm為一段:400~500nm為藍光波段;500~600nm為綠光波段;600~760nm為紅光波段。在藍光波段之外,一般稱為紫外光或紫外線;紅光波段之外,則稱為紅外光或紅外線;兩種光線人眼都無法直接感知。

特定波長 方能看見



現在有個新的問題擺在我們面前:既然太陽輻射(波長)從150nm到2500nm之間都有分布,那我們為什麼只能看到400~760nm的可見光,而不是波長更短或更長的光呢?收音機接受的無線電波和光波的本質相同,都是「電磁波」,人類為什麼看不見「無線電波」呢?如果我們在聽收音機的同時,也能看到漫天飛舞的無線電波,讓世界充滿迷幻的色彩,難道不好嗎?

我們的眼睛正好能夠看見一個可見光展示的世界,藍天白雲、綠樹紅花,基本上不會有意外的干擾,難道那是神祕的奇蹟嗎?

這聽起來是個很玄妙的生物學問題,但其實是個很簡單的物理學問題。

同學們肯定在無數個十字路口遇到過很多行人,但除非特別熟悉的人,或者有人差點兒踩到你的腳尖,否則你一般不會對他們有任何印象。那些與你擦肩而過的行人,就像天邊悄然飄過的流雲;雖然看見了,但無須記憶,因為記下來沒有任何價值。

道理很簡單,記住太多無關緊要的人,只會影響思惟能力,讓你無法從過多的干擾信息中,及時抽取有用的內容。

我們對波長的使用,也是同樣的道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