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廚房 化腐朽為神騎

文/Jasmine |2022.01.15
3308觀看次
字級
推廣單車文化,做大市場的餅,非營利和營利之間仍是夥伴關係。 圖/捷安特樂活單車館
騎乘單車難免出狀況,「單車廚房」可及時救援。圖/HBK臉書
台北市環保局舉辦「節能減碳、鐵馬重生」社區腳踏車巡迴檢修活動。圖/台北市環保局
各地皆有熱心義工提供免費教學及服務。圖/HBK臉書
提供數十台單車,直接騎走也沒問題。圖/HBK臉書
各類工具一應俱全,二手零件也很充裕。圖/HBK臉書
「單車廚房」成為單車客的祕密基地。圖/HBK臉書

文/Jasmine

各國城市為了因應單車文化,用單車打造智慧城市,發展出一種稱為「單車廚房」的服務設施,不但有各種工具、二手零件、耗材任你使用,提供40~50台單車任人自由借騎,還有人免費提供維修服務及修繕教學,彷彿是單車快樂天堂。

大方分享熱情推廣

這種由一群具有社會意識的單車愛好者所發起的「單車廚房」,大多是社會企業或非營利組織在背後支持,最早起源於澳洲塔斯馬尼亞洲的首府Hobart(霍巴特),因此後來的「單車廚房」便通稱為Hobart Bike Kitchen(簡稱HBK)。

2009年,霍巴特市一群喜愛單車的車友,假日常三不五時車聚、郊遊,有時便在成員家後院修理單車。他們憑藉既有的修車工具,了解單車的機械原理、大方分享後院場地的豪情,和想把單車推廣普及的熱血壯志,決定成立「單車廚房」。

社企型態提供服務

霍巴特HBK成立後,吸引許多喜愛單車的朋友,加入擔任教學義工,知名度提升後,當地的荒野保護協會(The Wilderness Society)表示樂意提供位於市區的辦公室後院供車友使用;當地扶輪社也主動表示,願贊助初期場地建設(工具間、車架、零件、耗材)的營運經費。

成立至今,「單車廚房」在全球遍地開花,目前全世界共有50多個國家,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瑞士、葡萄牙、墨西哥和比利時……等國,有上千個規模大小不一的「單車廚房」,每周一日固定有人排班,教人如何維修單車,平均一年服務數百人次。

廢物利用減少浪費

這種集結眾人時間奉獻、知識、場地與物力的珍貴成果,來自於愈來愈多人認同HBK健康、環保、社區營造的理念,也樂於把壞掉、淘汰、用不上的單車捐贈出來,一方面減少資源浪費,同時也讓廢棄物得以再利用。

不少沒有單車的學生、新移民、難民或經濟弱勢者,因此快速得到方便的交通工具,行動變得獨立,也增加通勤效率。而更多人騎單車,代表開車的人口減少了,大大有助於降低空氣汙染、改善塞車路況。騎車的人也因為這項有氧運動,身體變健康,減少醫療支出,同時提升生活品質。

社會環保兩者皆贏

也因此,「單車廚房」一推出,便儼然成為解決諸多社會與環保議題的雙贏之道,塔斯馬尼亞永續生活協會每年也固定在「永續生活節」擺攤進行單車拍賣募款活動,形成一個成功的共享經濟範例。

事實上,早在「單車廚房」成立前,1983年在奧地利維也納、美國舊金山及澳洲阿德雷得市,就曾出現「單車合作社」的類似組織。這兩者的共通點是:共享工具與場地、非以營利為目的、不用金錢交流、具教育目的、由義工負責營運、募集單車運送到其他國家、免費或低門檻的社區服務、採用回收單車和零件……

單車串聯涵蓋全球

每個單車合作社的營運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免費、有些酌收低廉的入會費,或者以服務時數交換修理費用……

根據全球「快樂騎行網」與「單車合作社共享地圖」,可推估全世界已經有數千個各自成立的單車工作坊存在,主要集中在歐洲、北美,澳洲與南美洲少數城市。

除了單車合作社共享地圖,另有一個單車串聯網(Bike Collective Network,簡稱BCN),則提供想跨國騎單車者,不必扛著單車上飛機或載著單車四處旅行(畢竟,這種遠距離旅行有相當難度,也需要高昂的金錢投資),只要到當地單車合作社商借單車,就可以受惠於共享經濟的好處。

寶貴經驗歡迎複製

而BCN網路不只串聯、分享已經存在的單車合作站,也擔任單車合作社的智庫網,提供單車合作社經營者或想投入效法的新進成員,彼此交流學習的平台(名單每月更新)。

BCN並整合各國組織的經驗,完整且無私的公開分享,從最初期的營運計畫、保險,到後期的活動辦理、公關處理,廣至各國法令、政策,細緻到義工服務守則、維修技巧,都在網站中一一說明。



台灣尚無單車廚房

台灣是全球知名的「單車王國」,捷安特、美利達、手工單車……都打入世界知名品牌行列,也能生產高級單車零件,不論發展單車旅遊、騎車休閒、健身、鐵人三項,乃至各縣市的共享單車Ubike,均獲得各國佳評如潮,旅遊單車道、清水公園等設施也不斷增加……

然而,台灣除了有台灣城市單車聯盟,不定期倡議爭取單車路權外,似乎沒有聽過有類似「單車合作社」或「單車廚房」等社區組織(僅少數高中、大學社團會不定期提供此類服務),而國人浪費的習性,更在各種器物一有故障時,選擇丟棄了事。

目前,兩岸三地僅地狹人稠的香港,有「單車鋪」提供類似「單車廚房」的全方位服務。台灣僅台北市及桃園市環保局,會在周六日不定期進入各社區或大學,為市民免費維修單車,反應還算熱烈,顯見潛在需求仍在,但勞師動眾送單車去店裡維修的市民卻不多。

相對的,中國大陸近年逐漸出現近似「單車廚房」的非營利組織,利用周末在定點提供免費修繕服務,甚至成立工作坊,提供師資教人利用零件,自組一輛單車。



把餅做大 共享市場

雖然單車廚房及合作社立意良善,但有人擔心:如果各地都成立類似組織,那商業單車店要怎麼生存下去呢?店家對單車合作社又會是什麼樣的態度?會不會互搶客人呢?

根據過往經驗,「單車廚房」跟在地的單車店,仍是保持很好的關係,畢竟彼此都是喜愛單車的同好,HBK和單車店的主要客源亦不相同,更何況HBK也時常需要購買消耗品;單車店清倉拍賣時,HBK亦是潛在客源。

最重要的是,單車是永續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所以不論是社會企業或私人企業,並不需要搶同一塊派,而是要把餅做大。當一個人在騎單車,代表他不能開車;而每一個開車的人,都是未來騎單車的潛力股。

所以只要能做好單車文化推廣,不論「單車合作社」或「單車廚房」,都不會和商業單車店產生太大的衝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