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室】 濃郁清香傳千里 月橘

文/吳添進 |2021.11.18
2992觀看次
字級
月橘,為芸香科月橘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地在中國大陸南部、印度、緬甸、馬來全島、菲律賓、琉球等地。圖/吳添進
月橘,為芸香科月橘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地在中國大陸南部、印度、緬甸、馬來全島、菲律賓、琉球等地。圖/吳添進

文/吳添進

月橘,為芸香科月橘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地在中國大陸南部、印度、緬甸、馬來全島、菲律賓、琉球等地。月橘又稱七里香,其他別名還有台灣海桐、石柃、石松、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滿山香、四時橘等。月橘的花朵香氣濃郁,尤其在夏季陣雨後,氣味更芳香濃烈,是台灣普遍作為綠籬或庭園灌叢栽培使用的香花植物。

月橘株高可達一至三公尺,樹皮灰白,老莖會有不規則縱裂紋。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互生,葉形倒卵形或橢圓形。花序是繖房花序,鐘形白色花,花瓣五枚,具濃郁香氣,主要花期為夏至秋季,開花期近全年,結果期秋至冬季。果實為漿果,橢圓形,果尾尖,初為綠色,成熟後轉為紅色,可食,但風味不甚佳。

若揉搓月橘的葉片,會散發類似柑橘的濃郁味道,透過光線看一看,會發現許多小小的透明點,像是橘子、檸檬和柚子的葉子,也都可以看得到。因為它們在葉子上有「油點」,因此葉片經過搓揉會有香味,這也是「芸香科」植物的特徵。

月橘是常見的綠籬植物,繁殖主要使用播種法,它的種子容易取得,也很容易種。首先,收集成熟的紅色果實,將外皮除去,清洗乾淨,泡水七天(每天換水),種在乾淨的培養土中。月橘喜歡陽光及溫暖溼潤的環境,耐旱、耐陰,只要日照充足則花開茂盛。

欣賞完上面的介紹,為了讓您更了解月橘,出幾個小問題考考您:

一、( )您知道月橘的繁殖以什麼方法為主嗎?❶球莖❷種子❸扦插。

二、( )您知道月橘的花朵顏色為?❶紅色❷黃色❸白色。

三、( )您知道月橘小葉的排列方式為?❶互生❷基生❸輪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