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結良緣】 小天使 出嫁了

文/莊聰吉 |2021.10.27
1007觀看次
字級
有位天真無邪的小天使,據她自己描述:「有天在天堂歡欣散步,因工程修路,不小心從洞中墜落,掉進紅塵世界,從此成了俗世間的女兒。」圖/Pixabay

文/莊聰吉

有位天真無邪的小天使,據她自己描述:「有天在天堂歡欣散步,因工程修路,不小心從洞中墜落,掉進紅塵世界,從此成了俗世間的女兒。」

父母待她如掌上明珠,百般呵護,從小讓她學鋼琴、長笛,送她進最好的小學,找最嚴格的老師教導。無奈成績平凡無奇,不曾名列前茅,永遠都是所謂的「進步獎」,問其原因,只得到簡明答案:「童年就是要快樂,何必把自己逼太緊?」

為了讓她有個自由的學習環境,雙親毅然移居紐西蘭,一個崇尚環保、綠意盎然的國度。入學前,還特地跟導師溝通,希望多多督促照顧,所得回答卻是:「紐國教育理念和台灣不盡相同,我可能沒辦法教出你期望的醫師或律師,但有信心教出一個快樂的清道夫。」於是,她在無拘無束的氛圍下展翅飛翔,拿到了特殊教育與職能治療雙碩士。

初、高中時期,媽媽還在身旁照料,上了大學後,她跟母親提議:「回去陪爸爸吧!妹妹由我來照顧。」學成之後,她大可在異國找工作、交男友,但雙親一句:「爸媽日益年邁力衰,企盼你的陪伴。」二話不說,她隨即飛回台灣,陪侍在旁。

返台後到醫院工作,發現很多長者因家中設計不良而跌倒,導致骨折、腦出血,最終癱瘓終日臥床,決定將老家改造成樂齡友善空間:大門造一緩坡道,讓輪椅能輕鬆推入;每一扇門都沒檻;浴室乾溼分離又防滑;門鎖換成數位,以免忘了鑰匙不得其門而入;廁所也裝了緊急鈴,萬一有問題可即時呼救。同時全程監工,並和設計師充分溝通,就是為了讓雙親日後能在家安度晚年。

她關懷雙親無微不至,父親出門前必定一再叮嚀:「過馬路要小心,騎鐵馬應慢行,血壓藥不要忘……」外婆晚年因病困坐輪椅上,她有空即開車陪她一起嘗美食、喝咖啡,甚至不嫌麻煩地帶老人家出國旅遊;末期,獨自在病房照顧外婆多日,直至往生,無怨無悔。訂婚時,還把幼時與外婆、外公、祖父、祖母的合照擺在典禮會場,一旁寫著:「天堂之路雖然遙遠,但此時此刻,我確信您們必在我身邊為我祝福。」

這位天使不是別人,正是我的女兒。一個月後,就將披上白紗遠嫁他方,內心深處充滿不捨,臨別之際,祝她能組個溫馨和樂的家庭,再孕育出漂亮、貼心的小天使們。



後記:

年輕時讀過一篇文章,作者是位旅法留學生,有天受邀參加喜宴,主人是位著名釀酒師。

典禮進行一半時,主人拿出一箱紅酒,歡喜又語帶哽咽地說:「這些酒,是我最心愛的女兒,也是今天最美麗的新娘誕生那天,特地精心釀造的,我稱之為﹃女兒紅﹄。等了二十五年,經過漫長時光的發酵催化,終於盼到大喜之日。來!讓我們舉杯祝新郎與新娘永浴愛河,感情如這酒般愈久愈香醇。」主人一飲而盡,全場歡聲雷動。作者說,那是他一生喝過最難忘的酒。

回想起來,女兒有如一盆玫瑰,我從小用心栽培、澆水、施肥、剪枝,如今在極美之際,卻見新郎將整株抱走,心中自是五味雜陳,雖然不捨,但也為她找到如意郎君而高興。可惜我不會釀酒,只能用禿筆寫下前世情人在我腦海裡烙印的美好回憶,企盼讀者一同給予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