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收穫】 推拿化心結

文/徐正雄 |2021.08.03
941觀看次
字級

文/徐正雄

身體經常痠痛的我,偶爾會去推拿,按久了,也開始產生興趣。剛好住家附近社大今年第一次開推拿課,毫不猶豫便去報名了。

可能是初次開課,報名的學員並不多,兩位二十多歲小妹妹、兩位熟女、一對中年夫妻再加上我,就這麼多了。其實人少我還滿開心,可以盡情詢問老師,來上課的學員不少都和我一樣,身體經常故障。

我們老師是一位斯文的中文系半百男子,看不出來,居然習武幾十年,很多功夫都略知一二;更令人驚訝的,並非他深藏不露的武功,而是他中風過,現在竟然還能教推拿和武術!只是說起話來有點緩慢,動作看起來也不是那麼靈活。

老師說他剛中風時,意志消沉脾氣暴烈,幸好理智沒有完全被情緒淹沒。有天突然想開了,覺得最倒楣的人應該不是他,而是他的老婆和家人,於是開始積極復健。老師說著說著就開始做起深蹲,最多可以做一百多下,看得大家都張大嘴巴!我們根本撐不了幾下,老師果然有練過。

現在教育者不好當,老師對我們幾乎是百依百順、有問必答。那對中年夫妻的太太,因為做家事得了五十肩,另位熟女學員是作業員,手肘經常痛得要命,老師立刻現場教他們如何推拿。實習的時間頗多,讓人受益不少,我心想:等學會了,定要回去幫媽媽推拿。

可惜,上到一半因疫情停課,我只學了些皮毛。好在之前也常去按摩,有很多親身體驗,反正也沒有要靠這個賺錢,於是,趁著疫情三級跳,和媽媽相處時間變多,不如來個身體的實際互動,增進感情。

我請媽媽趴在甜甜圈似的枕頭上,手指如偵測器般在媽媽的各個穴位測試。媽媽在自家樓下賣菜多年,年輕時又操勞過度,凡手指走過處,許多疼痛密碼被打開,如地雷般炸開,我都還沒用力,媽媽便唉唉叫疼,只能輕輕搓揉。

這個孕育我的「容器」,我已離開了五十多年。記得年幼時,總像無尾熊般黏著媽媽,她年輕時皮膚好、充滿彈性和光澤,身上永遠帶著一絲香味;如今媽媽七十歲了,滿臉皺紋,膝蓋都換過一輪,全身皮膚薄皺,容易烏青,原本的體香,幾乎全被現實的氣息所掩蓋。

從頭到腳幫媽媽推拿一遍,她同步向我解釋疼痛的可能原因,每一個痛點,都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而我能為她做的,似乎並不多。按完後,請媽媽動動四肢,她稱讚我的技術非常到位──不知是否因為我是她兒子有加分,還是免費的關係。總之,我受到很大鼓舞,決定沒事就幫媽媽推拿。

最近媽媽常悶悶不樂,就連和她最親近的姐姐也不知原因,我直接問一樣問不出個所以然,便想著幫媽媽推拿一下,就算不能解決問題,至少可以讓她身體舒服一些。沒想到按著按著,媽媽身體放鬆了,卸下心防,自動把心事講出來。

疫情把大家都困在家裡,很多人心裡都很悶。沒想到我的推拿,除了可以舒緩媽媽的痠痛,還能把她的心結推出來,這真是當初學推拿始料未及的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