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 難忘袍澤情

文/可凡 |2021.07.28
744觀看次
字級

文/可凡

光陰似箭,轉眼間退伍已三十七年了。當年那群同甘苦、共患難的同袍弟兄,一直令我念念難忘。前幾天整理舊物時,還找到一張當年退伍時所保存的名片,熟悉的身影瞬間浮現腦海,令我又再度想起軍中的點點滴滴。

當年服預官役,一下部隊,就被分發至新店景美橋下的後勤基地。當年的部隊早已不知所向,但彼時同袍相處卻如兄似弟、異常融洽,英雄好漢自四面八方齊聚一堂,十足像個大家庭。事後才知,這些新進的預官個個皆非等閒之輩,除了我是一般專長的政戰官科,其餘都屬特種專長官科的預官;其中幾位因已自研究所畢業,得免試逕服預官役,部隊中可謂人才濟濟。

當時即使彼此不在同一單位,但因屬上下班制,下班後軍官不需輪值崗哨,大夥兒齊聚在宿舍大廳談天、聊心事,假日也會相約出遊,爬山、戲水、露營。幾位住北部的預官還會邀大家去家中聚餐,讓我們這些異鄉遊子,即使人在軍中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更曾共同度過異議分子意圖劫持軍火庫槍械的緊張時期,漸漸成為心靈契合的好哥兒們、好夥伴。

預官軍旅生涯扣除基礎專科訓練後,僅剩短短的一年四個月,相聚時光不覺來到尾聲。

或許因為彼此惺惺相惜的這分情,有人趁著酒酣耳熱之際,提議仿效古人「義結金蘭」之舉,將大夥生日、住址以隸書謄寫,刻印於名片上,以便日後聯絡感情、互通有無,而提議人正是我們當中唯一的正期軍官華仔。

看著如今手中的名片,想起當年每個弟兄熟悉的容顏:

大周是同期預官中公認的大哥,因他年紀最長,又有容人的雅量,每天笑口常開,形似彌勒佛;接下來四位屬同年次,依月分排序,尊我一聲二哥;老三梁哈生日僅晚我不到一個月,但已是核工所碩士,不僅專精於本科,文學底蘊也極其深厚,無論攝影、書法、新詩、散文樣樣精通,可謂多才多藝,名片正是出自他手。

老四小甜甜(音同其姓田)也是國立大學材料所的碩士,個性靦腆、行事低調,卻是眾人公認的冷面笑匠;老五阿正長相成熟、處事老練圓融,是海事法碩士,也是大夥的開心果,從他口中經常會冒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笑話;至於老六BB,剛從國內最高學府畢業,身家背景頗為顯赫,難能可貴的是能與大夥打成一片,絲毫沒有富家子弟的驕奢之氣。

老七華仔家住新竹,雖是職業軍官,但同袍的事他都特別熱衷,只可惜退伍後有如人間蒸發,成為唯一失聯的人;老么阿發畢業於國立工專機械科,在幾個弟兄中學歷雖稍為遜色,但憑著苦幹實幹的精神,退伍後仍持續進修,先後在技術學院、T大完成大學與研究所的學業。

兄弟們在軍中最後一次的大型聚會,就是參加老六BB的婚禮。他是同期第一梯入伍,早我們三個月退伍,也是兄弟中最早成婚的。當時婚宴會場選在圓山飯店舉行,席開一百多桌,可謂冠蓋雲集、盛況空前,兄弟們都被請去當作上賓。

如今,這批當年共患難的弟兄,個個成就卓著,有大學教授、校長、研究所所長、企業大老闆及工程顧問專家……只可惜,我因身分差別懸殊、自慚形穢,自退伍後已鮮少與之往來,但多年後仍不時會拿出名片,細細回憶這段難忘的袍澤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