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可愛小天使 麻糬

文/可凡 |2022.08.07
931觀看次
字級
倉鼠平均壽命僅一年半載。圖/123RF
右腳雖跛,卻充滿生命韌性。圖/可凡
無比享受的躺在女兒手中啃蔬菜。圖/可凡
吃純素的麻糬,愛吃花椰菜。 圖/可凡

文/可凡

2019年7月20日是個令人難忘的日子,因為陪伴我們兩年又三個月的倉鼠「麻糬」在這天過世、乘風而去。天空下起滂沱大雨,似乎也在為小天使的離去而難過。

想當初會養麻糬,緣於大女兒福至心靈、突發奇想,認為養寵物有助療癒身心。但由於姊妹倆平日工作繁重、分身乏術,大型的貓狗照顧不易,因此兩個女兒商議後,決定買隻小倉鼠來試煉一下「母愛」。

戲劇化的相看兩對眼

回憶2017年初,麻糬能在寵物店眾多鼠輩中脫穎而出,過程頗富戲劇化,註定今生牠與我們家人有緣。畢竟,若不是被我們家買來飼養,天生肢體畸形(右腳跛了)的麻糬,下場勢必淒慘(聽說賣不出去的寵物鼠,不是被處死,就是成為貓的副食品)。

一踏進寵物店,就注意到麻糬兩顆圓滾滾的大眼珠,及胖嘟嘟的腮幫子,不斷對我們放電,討人喜愛的外表,更吸引了女兒的目光。偏偏當天牠又拖著殘腿,努力展現旺盛的活力,與不服輸的意志,不但忙著翻滾、還拼命跑滾輪……彷彿與正常老鼠無異,令女兒惻隱之心油然生起、決定買回家,也助牠從此擺脫不可逆料的苦海。

在3層樓中忙進忙出

剛進家門,麻糬不停張望著四周的環境,楚楚可憐的模樣,一下子打動了全家人的心。女兒以其外型命名,膩稱牠為「麻糬」,從此全家人呼喊「麻糬」的聲音不絕於耳。

前幾個月,麻糬對周遭事物覺得新鮮好奇,一有風吹草動,立即探出頭來觀望,可是日子久了,一團「肉球」盡在3層豪宅閣樓中忙進忙出、上下來回穿梭著,若沒有值得吸引牠的地方(食物或有趣的事),麻糬寧可倒頭呼呼大睡,理都懶得理你,樣子極其可愛。

尤其是平常不熟的客人,任憑人家在小屋前喊破喉嚨,牠只想躲在小窩裡安坐懶理,可若是家人呼喚牠,牠就會視親密的程度作出回應,家中以大女兒與牠感情最好,無論再怎麼「忙」,牠也會出來回應姊姊的召喚。

不喜歡更動室內布置

每隔三兩天,大女兒就會抽空將牠的閣樓小窩清理一番,以確保環境整潔、鼠體健康。但麻糬非但不領情,還會經常與女兒嘔氣,只要房間被翻動過,往後很長一段時間都在生悶氣,對女兒不理不睬。

原來,牠好不容易才熟悉擺設,費盡苦心撕咬衛生紙條鋪成鬆軟床墊,結果每次都被破壞殆盡,也難怪牠會在小窩內氣得吱吱叫。後來總算女兒了解牠的用心,將各項裝設悉數歸位,牠的情緒才緩和下來。

是隻純素食主義倉鼠

麻糬的作息很有規律,家人叮嚀牠吃東西、喝水、上廁所……牠都會照做,智商不比4歲孩子低。偶爾偷懶沒在固定的鼠砂上尿尿,牠也會認命地躲到一旁角落聽候責罰,知道小姊姊氣消了要餵牠吃東西時,才又一咕溜地竄到門口、等候愛撫抱抱,真是一隻善解人意又極其有個性的倉鼠。

過去印象中,倉鼠應屬雜食性動物,怎料到我家後,麻糬竟是絕對的素食主義者,而且經過女兒長期觀察,食盆中若有小魚乾、蝦米等葷食,牠是寧可餓肚子也不願進食的。早期牠喜吃五穀雜糧,晚年則以地瓜、蔬菜較合口味。

分勞解憂全家開心果

800多個日子裡,麻糬使出了渾身解數為家人分憂解勞、帶來歡喜,不僅是最貼心的聽眾,也是全家人的開心果。牠走的那幾天,睹物思鼠、見景傷情,每每望著牠曾活躍的小天地「麻糬的家」發呆,雖然鼠去樓空,但只要想起「麻糬」極富靈性又惹人憐愛的模樣,仍會悲從中來,情不自禁地熱淚盈眶。

聽獸醫師說,倉鼠平均壽命不長,能活過一年半載已屬難能可貴,偏偏全家人愛牠如此之深,很早就視牠為家庭的一分子,因此大女兒在牠生命最後的半年,頻頻帶牠出入獸醫院,用盡辦法展延牠的生命。

而麻糬也不負所望,努力的讓自己活下去,即使晚期行動困難,右腳跛得更厲害,也勉強拖著殘肢、一跛一拐的出來進食、喝水。直到7月20日,或許牠已預知自己來日不多、大限將至,一大早就黏著大女兒的手掌心不走,奮力睜開雙眼,凝視大女兒許久。

大限將至鼠情難捨

然因當天有英檢的重要考試,大女兒不得不離開,好言勸慰後牠才戀戀不捨地返回小窩。當晚我們夫妻在外地,接到大女兒傳來悲喜交加的訊息,首先是女兒終於通過卡關許久的英檢,接著她在一陣抽泣聲中,告知麻糬已在稍早安靜地離世了。

從麻糬成為我家的成員起,牠始終是大女兒的幸運之星。與麻糬在一起的時光,大女兒的難關,幾乎最終都能迎刃而解,還會不時傳來小確幸,讓大女兒更增信心。

如今麻糬已成為小仙子,大女兒將牠深埋在牠鍾愛的芒果樹下,但願牠能一如女兒所願,在天堂繼續跟著菩薩修行。別了!親愛的「麻糬」!我們不會忘記妳的好,期待有來生,大家再續前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