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場】又見永芸法師新書 《從哈佛到南加大》、《佛法其實很簡單》發表 暨《人間福報》改版茶會

◎周慧珠/文 邱麗玥/攝 |2007.10.06
2887觀看次
字級


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以文學寫佛學,使佛法生活化。永芸法師又出新書,而且一次出了兩本:《從哈佛到南加大》與《佛法其實很簡單》。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僧俗文化好友如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妙蓮法師、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教授、報業公會理事長項國寧、智庫出版社發行人華文衡,以及文藝界的丘秀芷、廖玉蕙、劉靜娟、鄭羽書、愛亞、王璞、沈氏印刷董事長陳哲三等都來祝賀。

永芸法師在出家之前早已練就一支好筆,出家之後更是積極寫作,以文字弘揚佛法,星雲大師在〈一師一道,文字弘法──是永芸一生的志趣〉序文中說,永芸法師是他門下「藉文字弘傳人間佛教用力最勤的徒眾」,她默默耕耘,保有一貫的真心、單純,無怨無悔!只期待用佛學的種子養成文學的大樹,與天地相依。

柴松林教授說:「和永芸法師認識多年,很佩服他的為人與才識,尤其他的精進不懈,看了他這兩本新書,回想起過去自己在國外多年,只是努力的作研究、寫論文,一本著作也沒有,永芸法師分秒必爭,沒有浪費寶貴的時間,為我們介紹不同的文化,讓我們了解人類是一家子不可分的。永芸法師不僅是作家,也是出家人,過去的出家人很少有像他一樣閱歷廣,以出世精神作入世的事業,例如《普門雜誌》就是一份深受歡迎的乾淨刊物,它停刊時我不只一次的向永芸法師表示惋惜,幸好接著有了《人間福報》。」

柴松林教授強調,《人間福報》是一份特殊的報紙,一開始沒有專業人士,沒有政黨背景,今天已然成為台灣的第五大報,雖然以發行來說不是第一大報,但本質上還是第一大報,因為不依賴廣告,不依附財團,不僅如此,在全世界普及度也是第一。

柴教授更幽默的表示,永芸法師具有文化精神,令人敬佩,更難得的是一位出家人與大家相處就如同家人般親切。

向來不參與友報改版發表會的報業公會理事長項國寧,也是聯合晚報社長,風趣地表示樂見《人間福報》成為全國第五大報,在這利令智昏的社會中,永芸法師身為公會一員,在報業公會場合中總是站在道德高度發言,兼具佛性與人性、作家與經營者的特質,讓大家「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越過窮山惡水,得到一片清靜。

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教授提到《人間福報》滿心感恩,他說六七年來沒有一天不看人間福報。李教授表示自己因為《人間福報》而出版的兩本書,對他一家人來說是很大的福氣。

與永芸法師有甚深因緣的智庫出版社發行人華文衡先生,素來支持永芸法師,他說自己信奉基督教,卻是《人間福報》的忠實讀者,喜歡《人間福報》,不管它是第幾名;《人間福報》不宣揚壞事,小而美,裡面有天下事,也有提昇人性可以阻止台灣不向下沉淪的內容。華先生覺得永芸法師的作品讀了讓人沉澱人間煩惱,《佛法其實很簡單》這本書未上市已大有迴響,因為一般認為「佛法實在不簡單」。

作家廖玉蕙說,有一次到日本本栖寺參加文學會議,遇見一位開朗、幹練,看來不尋常的師父,就是永芸法師。人間的因緣奇特,深淺難說,有可能只是擦身而過。她看到永芸法師《佛法其實很簡單》的書中〈可愛的老人〉裡提到日本電影〈楢山節考〉,頓時內心深受衝擊,因為母親剛剛去世,而自己為她所做的不足,同時也想到將來兒子會如何對待她,希望將來自己是一個可愛的老人….。此外,書中〈仰望天空〉一文中寫著「一個只低著頭的人,他的世界就只有眼前,而不時仰望天空的人,因為換了不同的角度,自然有不同的視野。」讓廖玉蕙期待自己也能漸漸成為一個仰望天空,擁抱日月星辰,享受山光水色的人。

與永芸法師相識二十年的鄭羽書讚嘆永芸法師像一塊海綿,非常能吸收,學習能力強,總是一襲長衫怡然自得。她說:「人間福報有星雲大師的心願,柴松林教授的智慧,永芸法師的毅力,更有大家的關注;人間福報是星雲大師的理想,星雲大師說有佛法就有辦法,大師的堅持,法師們勇猛、進步神速,果然創作給人安定心靈的一份報紙。」鄭羽書感動地說:「有永芸法師的文字耕耘、佛法修行,相信佛法的弘揚、人間福報的傳承,一定沒有問題。」

永芸法師說:「《佛法其實很簡單》這本書已代表了我所有的心聲,我會出家,會選擇文字工作,就是因為怕麻煩,希望歸向單純。但佛光山「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還是不可避免要面對大眾,更沒想到竟成了報人,幸好是《人間福報》,我們可以做出一份真善美的質報。這次的改版,只是我們邁向「主流報」的一小步,未來大眾的肯定和支持,就是我們推動「新讀報運動」的一大步了。」

雖是颱風前夕,然而,新聞界、藝文界共聚在三重福報大樓,談論著改版後的周報,交流著彼此的關懷,真是一場溫馨的下午茶,大家依依不捨,遲遲不願散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