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出團 旅客可拿9成5退費

 |2020.02.23
18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日、韓旅遊建議提升至第二級「警示」。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提升第二級後,可以依規定解除契約,但旅行社最高可以收團費的百分之五當作補償(賠償金),並另外扣除已代辦的必要費用和行政規費,再退還給旅客。

「第二級警示」是指旅客若至當地旅遊需留意加強防護,但尚未到第三級「不建議前往」警示。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升級為第二級警示後,日韓團旅客可以申請取消出團和退費,但必須要扣除必要費用和規費後,旅行社可以再扣除團費百分之五的賠償金。

觀光局解釋,必要費用包括旅館、餐廳和樂園景點門票等訂金,以及機票已開票無法取回費用等,旅行社必須提單據給旅客告知付出多少訂金,整團旅客分攤,另規費包括簽證和護照等。團費扣除上列費用後,旅行社可以再扣團費百分之五違約金,剩餘團費退還給旅客。

觀光局說,退費依疫情等級不同有三種樣態,差很大,每個個案都不同。

根據規定,旅遊警示為第一級,團體旅客違約取消出團,需依照距離出發日天數按比例退費;第二級旅遊警示則是可以解除契約申請退費,但旅行社扣除已經代付的必要費用和行政規費外,最高可以收團費的百分之五當作補償,剩餘團費退還;第三級警示則是團費可扣除必要和規費後,剩餘團費全額退還,但不收取百分之五賠償金。

觀光局表示,旅遊團的退費依據,不適用於自由行旅客。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說,現在公不公布警示,團都已經取消得差不多,新的訂單也都沒進來,不只陸港澳和日韓,各旅遊線都受影響,預計旅行社會有一波倒閉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