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平價」不見了… 準公幼巧立名目收費 爆不停

 |2020.02.17
25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因應少子化危機,蔡政府主打平價教保服務,全面推行「準公幼」政策。名義上,家長每月最多只需負擔四千五百元,但全面上路半年卻不斷爆出有業者巧立名目收費,要求家長額外繳高額教材費,才提供課本;還有幼兒園傳出強制收「課後延托費」,否則孩子被列入黑名單,部分課程被迫與其他同學隔離上課。

根據國教署統計,一○八學年度全國有逾一千間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政策成為「準公共化幼兒園」。依規定,準公幼只能向家長每人每月收取四千五百元學費,其餘學費差額由政府全額補助。若有其他衍伸費用,也只能是「課後延托費」、「交通費」或是「保險費」,其他費用名目都違規。

但準公幼政策去年八月全面上路後,頻傳業者巧立名目以教材費、散步費、洗澡費,甚至是冷氣費等,向家長額外收錢。不少家長有鑒於孩子「在他人之手,不敢輕舉妄動」,不敢向園方或教育局反映,只能透過匿名檢舉或爆料平台投訴。

爆料平台「靠北惡質幼兒園」粉專版主王先生受訪表示,粉專成立以來,已接獲逾五十起幼兒園投訴案,其中有四成是針對準公幼,且全數與費用爭議有關,批評政府平價教保政策,成為不肖業者吸金管道。且亂象之多,僅有教育局零星開罰,遲不見教育部遏止歪風。

王先生表示,準公幼業者最常以「教材費」、「書籍費」等費用,違法加收學費。例如台北士林「育成幼兒園」,除每月收取四千五百元學費,家長要額外收取三千九百八十元材料費,目前已被台北市教育局開罰;彰化縣「小天使幼兒園」則額外收取六千元社團費用,被縣府開罰;高雄市「松青幼兒園」也向家長收取「課程補充用品」費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