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和平、融和種子 散布人間

星雲大師 |2020.02.11
2061觀看次
字級
日本佛光山本栖寺美麗風光。圖/資料照片
日本佛光山本栖寺美麗風光。圖/資料照片

【星雲大師全集123】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6

我們宗教徒對社會應負的責任 2-2

日華宗教者會議基調講演
時間:1997年5月3日
地點:日本東京大倉飯店

我們佛教徒對於這個社會,應該負起什麼樣的責任呢?將持戒、明因果、結善緣等好的道理宣揚出去,讓每一個人在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都有佛法,自己也必定會有辦法,進一步也能為國家社會爭光。
我希望今天的與會者,不管是哪個宗派,能夠以宗教的立場對社會盡一點心,盡一點責任。我僅提供下列幾點小小意見,說明今後宗教徒要負起的責任,給各位參考:
第一、把歡喜、快樂、幸福散布人間:今天的社會,儘管你擁有多少錢財、多少名位,但是活得不歡喜,那也沒有價值。從政治上說,自由民主是時代裡最美好的東西,哪裡有什麼東西比自由更可貴?比民主更美好呢?其實不然,縱使我們的國家社會怎麼自由、怎麼民主,但是人民生活得不歡喜、不快樂、不安全,這樣的自由民主也不是最高的理想。我們所需要的,比自由民主更重要的,是歡喜、幸福、快樂、平安。
最近,台灣有一位藝人,他十七歲的小女兒給人綁票撕票。獨生女走了,頓失依怙,讓他非常痛苦。在接受訪問的時候,他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我不希望今日的社會,只是你們這些高官厚祿的人士這樣說、那樣說,這對我們小老百姓的平安不能有所保障,我們依然生活在恐懼裡。」這種社會治安的敗壞,最後連總統也放下總統之尊,站出來向全民道歉。不過,在政治上,責任問題也很難說。我認為這是我們宗教徒,尤其是全民的責任,並不是少部分人的責任,是每個人的心沒有淨化好,所以出了問題。假如我們宗教徒倡導全民都是警察,讓全民對自己的生活自律、對心地規範盡到責任,大家都能守法、守戒律,把良知提起,大家都能活得很歡喜、很安全、很快樂,這個社會也就是一個理想的社會了。
第二、宣揚尊重、融和、包容的美德: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相同」,比方說,兩個人站在那兒,有兩個人的樣子,不會相同;一百個人站在那兒,有一百個人的樣子,也不會相同。「不同」很美,就像公園裡,不只有紅色的花,紅花綠葉相互襯托很美;統統穿一樣的衣服,不一定好看,能有紅的、白的、藍的……多采多姿很美。所以,我們在這個世間上,不能要求人人統統跟我一樣,我們要尊重很多不同的存在,世間才會更美好。
我從小出家,接受的訓練是不能隨便亂看,要眼觀鼻、鼻觀心,像老僧入定的樣子。因此,對於某些男人老是喜歡朝女人看,在我從小的心靈裡,就知道這樣不好。不過,有一次,我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走在路上的時候,竟然也看了起來。當時我跟身旁的人說:「你看!那女士黑得好漂亮啊!」是的,黑有黑的美,白有白的美,黃有黃的美,這個世界到處都是美。美在哪裡?只要你欣賞它,它就很美;你視它如己,它就很美;你包容它,它就很美。所以,佛教倡導「慈悲」,我們要怎麼對人慈悲?建立「立場調換」的觀念:假如你是我、我是你,也就會覺得對人要慈悲了。
過去常常聽到這樣的話:「日本和中國同文同種,如兄如弟……」其實,這樣的想法還是不夠的,應該要擴及全世界各個國家、全人類,尤其宗教之間,不要因為不同而有紛爭。例如佛教有大乘、小乘、南傳、北傳、顯教、密教乃至很多不同的宗派,我覺得,不同就多采多姿,就很美好。因此,在現今這個時代,倡導融和、尊重、包容的觀念,確實有它的意義,這個世界是大家的,不是我一個人擁有的,共存共榮是很好的一個理想。
第三、倡導佛法平等、和平的理念:希望我們宗教徒今後對社會要宣揚佛法,倡導平等、和平的理念。天主教的教宗,對世界和平非常關心,上個月我和他見面的時候,也談到「和平」的議題,我們的看法是,和平之前需要有一些預備動作,才能到達目標。綜觀現今恩愛如夫妻的,有時候也還會吵架;至親如兄弟的,為了爭奪財產,還要鬧到法院,爭得頭破血流。這個世界,國家和國家戰爭,種族和種族戰爭,宗教和宗教不和,「和平」又怎麼能取得呢?
在我的意見,要能達到「和平」的目標,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需要大家一起盡力,就是要「平等」,所謂「平等共存」,才能「和平共榮」。假如種族之間,存在著「我優秀,你不優秀」,不平等,又怎麼能和平呢?就像台灣和中國大陸,台灣說:「我們很富有,大陸很貧窮。」大陸說:「我們很大,台灣很小。」沒有平等,也就不容易達到所謂「和平統一」了。
佛教是一個倡導平等的宗教,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時候,第一句話就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佛性。」眾生都是平等的。甚至釋迦牟尼佛倡導「四姓出家」,東晉道安大師制定僧侶同為釋姓,不論階級高低,都是平等的。如果人人都能有這種平等共存的觀念,未來的世界必定可以和平共榮,那必定是一個美好的世界了。
我很歡喜參加這麼一場小型的學術會議。在佛教講,為人講說佛法的功德勝過三千大千世界,所以不可以小看只有幾個人的會議,當初釋迦牟尼佛只對五個人開示,就把佛教這麼普遍傳開,即使是耶穌,也只有十二門徒,但是今日基督教也已經成為世界性的宗教。因此,我們只要有心散布歡喜的種子,散布尊重與融和的種子,散布平等與和平的訊息,能擔負起這個責任,世界美好必定有希望。
祈求佛陀保佑大家,平安吉祥!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