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扭起來!

文/郭宣含 |2020.02.07
1492觀看次
字級
阿亮站起來隨意搖晃,阿帕用力拍手,小愛的腳打著節拍,而阿剛則拍敲著牆壁。雖然這不是最新流行的青少年樂團,但這個景象足以讓人歎為觀止:因為牠們都是黑猩猩,而且科學家認為這一群黑猩猩的動作有助了解人類跳舞的起源。 圖/Bob
阿亮站起來隨意搖晃,阿帕用力拍手,小愛的腳打著節拍,而阿剛則拍敲著牆壁。雖然這不是最新流行的青少年樂團,但這個景象足以讓人歎為觀止:因為牠們都是黑猩猩,而且科學家認為這一群黑猩猩的動作有助了解人類跳舞的起源。 圖/Bob

文/郭宣含

阿亮站起來隨意搖晃,阿帕用力拍手,小愛的腳打著節拍,而阿剛則拍敲著牆壁。雖然這不是最新流行的青少年樂團,但這個景象足以讓人歎為觀止:因為牠們都是黑猩猩,而且科學家認為這一群黑猩猩的動作有助了解人類跳舞的起源。日本京都研究人員錄到黑猩猩在一個重複播放音樂的小空間內,會隨著鋼琴聲起舞。在這之前,沒人教這些黑猩猩怎麼搖擺身體,而且牠們在這項研究中也不會得到獎勵,但就算沒有這些外在刺激,當音樂響起時,黑猩猩同時還是會有肢體表達。

京都大學研究人員服部優子表示:「這些黑猩猩跳舞時,在某種程度上跟人類一樣。」多數猩猩會搖擺身體,不過也會拍手或用腳打拍子。人類跳舞的歷史悠久而且有許多紀錄,不過在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中卻是幾乎未見。最常見的一種類似行為是野生黑猩猩會跳「雨舞」。最近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動物園的黑猩猩被發現出現異常行為,看起來像在跳康加舞(conga),但當時並沒有伴奏的音樂。

服部和其他研究人員紀錄三隻公猩猩黑四隻母猩猩,觀察大聲播放短而重複的鋼琴旋律時,牠們會有何反應。結果在播放鋼琴聲的兩分鐘內,所有黑猩猩都有所反應,六隻站起來搖擺,五隻拍打小房間的隔板,三隻拍手,還有一隻母猩猩有半數時間都在用腳打拍子。

公猩猩似乎比母猩猩更傾向跳舞和「鳴叫」,母性則看起來不太熱情,音樂播放時僅用不到10%的時間跳舞,甚至有一隻母猩猩做了一個搖擺的動作後,就不太情願動了。服部解釋,黑猩猩有階級社會,雄性比雌性更善於溝通並與其他同性合作,因此多數雄性可能更願意跳舞,不過牠們不會一起跳舞。

服部表示:「大約600萬年前人類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早已深植並且擁有跳舞的生物基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