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大不同 中科國小做粄打掃寫春聯

 |2020.01.24
1643觀看次
字級
除夕當天貼春聯,孩子充滿成就感。
中科國小打掃社區街道,迎接農曆新年。
寫春聯,體會文字與文學之美。

文/人間社記者蔡招娣

重建新生  新年行動表感恩
台中市東勢區中科國小是一所蒙受福祉的學校。學校與社區互動頻繁,1999年的921大地震造成校園全毀,由佛光山認養重建,過程之中,堅持客家人「硬頸」精神,在社區與校方同心協力下,嶄新的校舍從破碎的瓦礫堆中浴火重生。921大地震後五年,校園再度遭遇72水災侵襲,在及胸的洪澇過後,社區與學校再度攜手重整校園,中科國小又再一次獲得新生。
重建新生,使得中科國小校園建築揉合教育與美感,清爽典雅,別具風格。學校得自外界的實質幫助不只如此,校長顏福南指出,中科國小長年受關心偏鄉教育的公益團體協助,不僅挹注獎學金,每年也都有大專青年到校服務,為了鼓勵學童以實際行動表達感恩,因此在寒假前夕,全校師生會走入社區打掃街道,迎接新年。
另外為配合「藝術深耕計畫」,每年春節前夕,學校還會邀請書法家鄭成旻指導學童寫春聯,藉以認識春聯吉祥語,並用文學角度欣賞春聯。學童在除夕當天,能與家人一起張貼自己在校揮毫完成的春聯,孩子心中無不充滿成就感。
親手做粄  客家文化好傳承
為慶祝農曆春節,寫春聯、社區打掃之外,中科國小規劃的另一個活動是與社區合作,讓學童傳承客家年節習俗與文化。
顏福南校長指出,中科國小30名學童中有80%是客家人,因此校方除了致力加強學童的品德教育、提升語文能力外,客家傳統文化的扎根也是努力的目標。每年農曆正月20日的「天穿日」,社區義工媽媽會走進校園,指導學童手作新丁粄和艾草粄,學童從備料、揉麵團、壓模成型到蒸熟都全程參與。
所謂「天穿日」,相傳是上古時期水神共工與火神祝融相爭,共工鬥敗而怒撞不周山,使得天柱折毀,地維斷絕,大火蔓延,洪水泛濫,人民流離失所,女媧為免去人間災殃,於是煉石補天,這就是「天穿日」的由來。為了感念女媧,客家傳統會做甜粄在「天穿日」上香祭拜,因為黏稠的甜粄有助於女媧補天。「天穿日」是客家人的特殊節令,過去農業社會裡,勤勞的客家人會在這一天放下工作,一方面全家凝聚情感,另一方面也讓大地休養生息。每到「天穿日」,各地客家庄都會舉辦熱鬧慶典,這一天也被選為「全國客家日」。
中科國小以「教育離不開生活」的觀點,透過學童手做新丁粄和艾草粄,期望客家子弟從小認識傳統文化意涵,喚起對日漸式微客家文化的重視。
各地慶祝農曆新年的儀式、活動不同, 打掃社區、春聯揮毫和親手做粄,使中科國小學童的農曆春節特具有年節與傳統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