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 咖啡&記憶

文/薛玉娥 |2020.01.21
1521觀看次
字級

文/薛玉娥

下錯車站了。四周雖然風景怡然,可是真的無心欣賞。離下班車還有兩個鐘頭,如果沒有及時搭上,晚上住宿波爾多(Bordeaux)旅館的預定時間就會錯過,很可能還會被取消呢。

我在法國西南部一個小城鎮裡焦灼著。樸素寧靜的車站裡沒有幾個人,而心慌意亂的我正發愁著。雖然早已經適應單獨旅行的節奏,畢竟不是大城市,突發狀況時不知道是否能夠有人協助,希望自己能從容以對才好。

就在這時候,忽然覺得似乎有人在觀察我,並且正緩緩靠近。緊扣著錢包拉緊行李,我戒懼恐慎地堤防著。

Do you have time to drink coffee?一位看似莊稼漢的法國老人,夾著濃厚的鄉間口音對著我說話。

Just a little time!他的態度靦腆,眼神誠懇真摯,真不像一般登徒子。考慮再三,我的戒心與理智放了下來,答應他的請求。

我們就在車站附設的小咖啡店裡坐下,各自點了一杯熱咖啡。結結巴巴說著話的老人,夾雜著法文、英語斷續地說著他的故事。神情愉悅而興奮。我似乎也感染了他的好心情,聽他一拍一拍的節奏中流露的生命歷程。

兩個小時飛也似地過去,我發現自己竟能聽懂或者了解這位法國老人的話語。這似乎也讓我體會到異域風情的單純而美好,與巴黎都會的華麗與繁複大相逕庭。

香榭里榭大道上花影繽紛的氛圍中喝咖啡固然浪漫,然而此刻與莊稼老人在一起分享的時光更讓我體會法國人的生命態度──浪漫是無所不在的天使,只要心中存有對生命的期許與嚮往吧。

再度搭上火車時,我的心情愉悅,嘴角不禁上揚著。想起這位慈祥老人送我上車時笑吟吟說的話:Meric Maden,thank you!I will remember you and the cup of coffee!

其實,對我又何嘗不是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