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清華大學 X 西班牙皇家學院

文╱張淑英(清大外語系教授) |2020.01.21
2191觀看次
字級

文╱張淑英(清大外語系教授)

2019年8月《天下》雜誌680期公布USR(大學社會責任)大學公民評選,以3樣參數為指標:大學治理,社會參與和教學環境,結果國立、技職、私立大學由成大、台科大和逢甲拔得頭籌。耐人尋味的是,清華大學在大學治理和社會參與2個項目中,均高過前兩名的成大和台大,看來評比只因無法人人有獎,各大學的質地與貢獻實難分軒輊,伯仲之間各有擅長。

高教的社會責任強調大學應關注弱勢、公平正義、具產業影響力,配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這17項指標中近程的項目是「教育品質」。其實,高教應當思索的是對內大學之間如何彼此合作,對外致力國際交流,要屏棄傳統的「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清華大學在去年底做了一項突破,和西班牙皇家學院合作,取得「西語飛地皇家學院數位平台」(Enclave RAE)資料庫使用權限,提供並服務全國大專院校西語教學者使用,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呼籲有資源、有能力、有決策權的主管,延伸高教的視野與能量,放眼全國,吸納全球 。

這原本應當是我們政府最高學術領導單位應該做的事,但是,敷衍容易承擔難,揮一揮衣袖說不更輕鬆;於是,清大嘗試這件主其事者不願關注與挹注資源的小語種。

「西語飛地」資料庫是皇家學院結合拉、美,菲律賓等23個西語學院的院士,歷經數十年研究累積的西語教學資源,包含各式辭典、語料庫、句法結構、錯誤分析、詞彙變革……,不惟便利教與學,課堂上可即時應用,更提供學術創新研究題材。

這類豐富資料庫平台的建置,在英語和中文是常態,但是第二外語則相對難得與珍貴。但是,為何是西班牙語?知識講求Know How,當然是因為我們知道,而且知其途徑,最重要的是樂意力行服務,擔任溝通的橋梁、彙整與解決問題。

因此,樂見更多小語種有這類資源可應用,有這類人員願意奉獻。

台灣有很多優秀的第二外語人才,但是長期在強勢學科的邊緣化下,多數教學者泰半「千山我獨行」,不然也只能「獨善其身」。因為是弱勢冷門,因此,別人沒有的,你也不可以做;相反地,強勢領域,最好是趁別人沒有的,你先跑。

這樣一前一後的差距,弱肉強食,邊緣學科只有「望山跑死馬」。

今年學測重考生占13.5%,為近5年新高,美其名是「志趣不合」,真正原因恐怕是職場導向。如此趨勢蔓延,人文領域的式微首當其衝。希望是我愚蠢的預言:10年後台灣將面臨第二外語高教人才荒(日、韓或能倖免),語言將更流於只是工具,不是學術,沒有研究,這是很多「有識之士」視為無關緊要的事。

清大校長賀陳弘一直秉持大學教育要有20%的彈性,鼓勵學生開拓本科之外的學習,但不流於「口惠而實不至」,因此積極創造資源,而在國際化的潮流下,若有捷徑可言,就是從語言扎根。

寶島台灣,蕞爾小島,60年來,第二外語維持在5~6所大學;在中國大陸,西班牙語最興盛,20年來從12所高校激增到目前100所左右。麻省理工學院執理工牛耳,他們引以為傲的還有全球最豐富的莎士比亞研究資料庫,清華大學希冀見賢思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