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蝗蟲啃光農作物 25年來最嚴重

 |2020.01.20
2562觀看次
字級
東非爆發25年來最嚴重蝗災,蝗蟲一天內能吃掉約2500人的糧食,讓東非糧食危機更加惡化。蝗蟲示意圖/unsplash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東非爆發2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一群蝗蟲一天之內可以吃掉足以養活2500人的糧食,導致區域糧食危機惡化。蝗災肆虐範圍相當於一個半大倫敦地區的面積,肯亞是受蝗災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

根據《中央社》、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導,肯亞政府間發展管理局(IGAD)表示,一個典型的蝗蟲群密度可以達到每平方公里1億5000萬隻。隨著風勢而來的蝗蟲群一天內可以飛行100~150公里。

造成這波蝗災的蝗蟲被認為是最危險的蝗蟲品種,已經在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蘇丹、吉布地和厄垂利亞部分地區造成災情。

肯亞政府間發展管理局警告,南蘇丹和烏干達很可能是下一個遭殃的國家,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警告,這波蝗災將導致東非地區的糧食危機惡化。

蚱蜢和蝗蟲有什麼區別?


蚱蜢與蝗蟲非常相似,但蚱蜢只能在較短距離飛行,大多存在於一個單獨的階段,對作物幾乎沒有任何威脅。而蝗蟲是在適合發展條件下變成成群居行為的蚱蜢,蝗蟲比蚱蜢翅膀更長更強壯,可以長途飛行。

《每日頭條》報導,蝗蟲,在合適的環境條件下形成群居特徵,形成有組織的群體。這種情況特別受乾旱後一段密集的營養生長的驅動。乾旱驅使蝗蟲在有植被的小區域聚集。蝗蟲放棄它們作為蚱蜢的孤獨階段,並以極高的速度繁殖,變為成群的成蟲。蝗蟲的身體比蚱蜢的小,在牠們孤獨狀態下,雌性蝗蟲比雄性蝗蟲大。

所謂孤獨階段的轉變是由激素血清素的分泌引發的,激素血清素也與人類的情緒有關。蝗蟲朝同個方向移動,牠們會在農作物區停留,一旦停留就形成蝗害,由於蝗蟲能在短時間內長途跋涉,所以對作物造成的傷害就較大的損害。


圖說:蚱蜢和蝗蟲都屬於蟲蝗家庭,而蝗蟲是放棄它們作為蚱蜢的孤獨階,而轉變為群聚團體,翅膀變得更長更強壯。圖為蚱蜢/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