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曲心聲】 拜年

文/張郅忻 |2020.01.20
1873觀看次
字級

文/張郅忻

每到過年,最期待的除了領紅包外,就是穿新衣。每個店家輪番播放幾首琅琅上口的過年歌曲,比如〈恭喜恭喜〉、〈財神到〉,還有歌詞描寫穿新鞋新衣的〈拜年〉:「小妹過年真高興呀,換上新鞋穿新衣,從頭到腳打扮好,上街去拜年,嘁嘚隆咚鏘咚鏘,上街去拜年……」過年要穿的新衣得早早準備好,在除夕這天換上。

新年穿的新衣和平時買的衣服不太一樣,平時穿的衣服是阿婆去菜市場買的連身休閒服,上衣大多是某個卡通人物或熊熊、綿羊這類可愛動物,這些衣服只求便宜舒適,沒什麼特殊設計。過年穿的衣服通常顏色鮮豔,最好帶點大紅色,下身常是公主裙這類漂亮衣服。

接近新年時,爸爸會特地帶我們去買新衣。某年,他開車載繼母和我們三姊妹去一間知名連鎖童裝店。窗明几淨的童裝店,櫥窗前放著孩童塑膠模特兒,男生穿著格子衣配吊帶褲,女生穿連身裙。看地上的標價,每件都千元起跳,爸爸卻毫不猶豫推開服飾店的玻璃門。服飾店小姐起初有點冷漠,覺得我們只是看看不會買。

她的態度激起爸爸的好勝心,叫我們各挑一套去試穿。繼母為妹妹們挑選和模特兒同款連身澎澎裙。我年紀大妹妹許多,自己挑了件蕾絲上衣,搭配格子裙。在試衣間裡,我偷看標價,心裡擔心:「這麼貴的店,爸爸有錢付嗎?」爸爸擺出一副絕對沒問題的模樣。

服飾店小姐收起冷淡表情,熱情的向爸爸介紹童鞋:「有興趣再帶一雙鞋子嗎?有喜歡都可以拿尺寸試穿喔。」服飾櫃下方擺著幾雙鞋子,絨毛短靴、低跟鑲著寶石的娃娃鞋,以及紅色絨布製的平底鞋,上面交錯略粗的彈性綁帶。繼母低聲對爸爸說:「好了啦。」爸爸卻似沒聽見,指著平底鞋說:「這雙不錯看。她們三個的尺寸都有嗎?」「爸爸眼光真好,這雙是我們品牌為了配合過年出的新款。」服飾店小姐蹲下來打開矮櫃,看著我們的腳形,尋找尺寸。

她很快替妹妹找到剛好的尺寸,但我需要的尺寸較大,她怎麼也找不到適合的。只好拿出這一款最大的尺碼,對我說:「這是最大的尺寸了,要不要穿穿看?」我把腳擠進鞋子裡,大拇指頂到鞋子前端。爸爸見我們三人套上同一款鞋子,滿意的點頭。繼母看我表情怪怪的,問:「可以穿嗎?」我雖然覺得這雙鞋長得不怎麼樣,尺寸又過緊,但因為想和妹妹穿同樣的鞋子,儘管有點勉強,我還是假裝沒事對繼母說:「可以。」

最後結帳,爸爸掏出一疊千元鈔票,數算後拿給服飾店小姐。走出門口時,他吐了吐舌頭,對繼母說:「好險,差點就不夠了。」繼母拍一下爸爸的手臂,又挽起他的手往車子走去。爸爸老是這樣,身上有多少錢就花掉多少,每次都讓我們心驚膽跳。但手提著那袋名牌新衣新鞋,我還是好開心,盼望除夕那天趕快到來。

過完年,平底鞋變得更緊,我穿過一兩次就沒再穿了。每次過年,在不同商店街聽到〈拜年〉歌,就會想起爸爸帶我們去買新衣,和那雙姊妹同款的過緊平底鞋。從前覺得普通的鞋子,在回憶裡卻顯得十分特別。幾次在鞋店尋尋覓覓,卻遍尋不著一雙相似的鞋子。

註:

我所聽到的〈拜年〉是林淑容演唱的版本,但這首歌最早其實是男女對唱的歌曲。一九三八年,嚴華改編東北民歌寫成〈新對花〉,由嚴華、周璇合唱,風靡上海。一九五五年,改編成〈歡樂年年〉電影歌曲,由林黛、嚴峻對唱,中間有一段口白,描寫男女相識求愛的過程。一九六一年,被政府列為「查禁歌曲」,原因是「文詞粗鄙,輕佻嬉罵」,然而卻不減這首歌在民間受歡迎的程度。一九六四年,莊啟勝改編成台語歌詞的〈歡喜過新年〉,由文鶯、黃三元演唱,歌詞中依舊保留「嘁嘚隆咚鏘咚鏘」鮮活狀聲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