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新燃氣機組 明闖環評大會

 |2020.01.19
82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配合減煤增氣能源轉型政策,台電提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明天將於環評大會闖關,其中四部舊燃煤機組僅轉為備用,不立即除役,引發台中市政府強烈反彈,成為最大爭議點。

環評大會慣例是在周三召開,不過由於中火案有一定急迫性,環保署特別趕在本周一、農曆春節前的二十日召開環評大會,預計此案可望順利過關。

依據台電計畫,預計中火將新建兩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希望二○二四年、二○二五年分別提供裝置容量各約一百三十萬瓩,機組面積約十三點四公頃。而考量長期電力負載成長、維持供電穩定與法定備用容量率百分之十五目標,經檢討後,中火四部舊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現階段無法立即除役。

台電在歷次審查中已承諾,四部備用舊燃煤機組保證秋冬季不運轉,春夏季只有當備轉容量低於百分之八時才會啟動,台電在前次初審更加碼承諾新增限制條件,若空氣品質指數(AQI)超過一百,也就是當空品亮橘燈時,備用機組就不得使用。

所謂的AQI超過一百、空品亮橘燈,意味著空氣品質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然而,中市府對此案仍表達強烈抗議,為了中部民眾空氣品質,強調「汰舊換新」是唯一選項,若要新建燃氣機組,四部舊燃煤機組就必須立即除役,否則等於變相擴建。

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指出,台電公布去年第四季各電廠燃煤機組的排放量,中火排放的氮氧化物是高雄興達電廠的四點三倍,粒狀汙染物高達十倍之多,硫氧化物則是興達的二點四倍,中火的汙染強度比老舊的興達電廠還多。她強調,中火老舊機組必須要除役,才能落實燃煤改燃氣的政策。

台電副總徐造華表示,為進行增氣減煤,兩部燃氣機組上來後,四部燃煤機組會轉為備用,且在啟動上有設下三大條件:第一,空汙季節不啟動;第二,AQI超過一百以上不啟動;第三,備轉容量低於百分之八才啟動,「但以台電評估,就算備轉低於百分之八,最多僅啟動兩部備用機組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