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之2】即使輸了仍可扭轉《下半場》

文/重南 |2020.01.11
1186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台灣最熱血的運動是甚麼?不是職棒,而是每年一度的高中籃球聯賽HBL。此項賽事,從初賽、複賽到最後能進入小巨蛋殿堂的四強決賽、冠軍賽,有一定的月程和節奏,卻牽動全國數百支高中球隊之球員、教練和高中生的心,其熱烈程度,媲美日本甲子園高中棒球賽。筆者有次去球場看冠亞軍賽,亦被全場爆滿,加油、喊叫聲的陣勢所震撼住了,心想如任何運動有此熱情,國內體壇將不愁能振興有為。

故以此最熱門運動為題材的《下半場》,在導演運籌帷幄之下,打出了一場好球,成為台灣今年最熱血且感動人心的青春電影,而「下半場」這字眼,最近也經常被名人、選舉候選人引用,可見其影響力廣大。

片中的兄弟倆,互為不同隊球員,卻在冠軍賽中,狹路相逢,在HBL,確實曾有這麼一段歷史,但電影只以此延伸,另外發展出一段虛構的兄弟情懷、家庭倫理和校園愛情,環繞著主軸籃球賽事的劇情。

好打籃球,且球技不凡的兄弟倆因家庭境遇關係,分別進入兩所高中,弟弟進的是籃球名校,有輝煌的球場、三連霸的名教練和球星如雲的夥伴,最被看好衛冕寶座;哥哥則進入一所球場破爛,經費不足,打了今年,明年就可能會解散的學校,但好在他們有個善解人心和關懷球員的好教練,激勵他們苦練,磨亮志氣,即使輸了球,也有未來人生的下半場可發揮。

哥哥的球隊,在教練和球員眾志成城的努力下,克服各種挫折,愈打愈好,最後竟打進冠軍賽,要與弟弟所屬的明星對壘,兩人是以情誼為重或是自己表現及球隊勝負為第一優先呢?電影裡,呈現了激烈的球賽過程,也流露了兄弟間的競技、情誼之間的糾結。哥哥球隊,在下半場幾乎翻轉戰局,但電影並無安排以弱搏強而得勝的討好結局,兄弟倆是共同入選中華亞青籃球代表隊,共赴籃球生涯的下半場。

這部電影將數場籃球賽的鏡頭,拍得虎虎生威,連球員走位、球皮磨擦地板,都刷然有聲,顯見演員們真的是有籃球底子;而台灣的運動電影的攝影、取景也真的進步很多,令人刮目相看。我們大多數人其實都是這樣,以前表現平平的,都可在下半場調整而扭轉情勢,打了好的下半場,即使最終輸球,只要努力過了,終究是一場好球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