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毛小孩同遊 切忌踩雷

文/胡雪綾 |2020.01.05
2910觀看次
字級

文/胡雪綾

網路平台Hotels.com、Booking.com最近不約而同公布分析的評論數據表示,關於寵物友善飯店的評論,在過去兩年急速上升,顯示國人帶毛小孩出遊已漸成風氣。

Hotels.com指出,關於寵物友善飯店的評論,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二,因此在頒獎「深受旅客喜愛獎」時,也首度推出「寵物友善飯店」獎項,提供想帶著毛小孩出遊的「毛爸、毛媽」做更多元選擇,不必擔心晚上得把毛孩單獨放在車內過夜,或只能放在寵物旅館。

Booking.com 則指出,旅遊平台上毛小孩友善的飯店數量持續增加,且世界各地針對寵物量身打造的服務和設施,也持續尋找創新方式來增強自身優勢,例如免費的狗狗午睡床、寵物Spa服務、專屬客房服務菜單,甚至還有特別設計的寵物餐廳,讓度假中的動物,也能享有五星級的體驗。

全球十萬旅店喜迎客

Hotels.com線上旅遊平台表示,不少人寵愛毛小孩的程度更甚於其他家人,因此當看到旅客希望毛小孩加入假期的需求大幅度成長時,旅遊業者並不意外。事實上,世界各地目前已有近十萬個允許攜帶寵物入住的旅宿選擇,而觀察近年台灣的旅遊市場,寵物友善飯店需求也大量成長,各縣市都有長串寵物友善飯店名單。

Hotels.com表示,該平台曾親訪國內願意提供寵物友善空間的旅宿,發現不乏五星級飯店提供此一服務。如位於南投魚池的一家五星級酒店,寵物房專屬服務提供貓與狗五星級的住宿,主人除了可以隨時探視之外,提前預約就有專人陪愛犬漫步日月潭,讓寵物也能享受五星級的服務。

在平價旅宿方面,位於花蓮市區的一間四點五星級的飯店,飯店內有超過百坪的遊戲空間、幾米繪本主題房,更提供毛小孩免費入住專屬旅館,及提供遛狗服務。另一家同樣位於花蓮市區的四星飯店, 除了主打適合三代同遊,每隻毛小孩入住每晚加三○○元,就能全家一起出遊。

別把主人好意當隨便

另一家位於溪頭的森林會館,對於帶著愛犬或家貓的旅客,會另收費八八八元與寵物託管押金,但強調大人、毛小孩,可享受一樣的服務。位於恆春的某家會館,加五○○元的額外費用和一千元的寄宿費,就能和毛小孩一起享受踏浪、玩水、晒太陽……等體驗,各有吸引毛爸、毛媽的訴求。

經常帶著毛孩外宿的部落客葉潔如(《出發!帶毛小孩去民宿住一晚》作者)指出,全台灣目前有上百家「寵物友善民宿」,她曾訪問五十家民宿,有一半以上是因為民宿主人本身有養毛小孩,所以對待毛孩客人特別真心,然而有不少飼主把方便當成隨便,糟蹋了空間,讓不少民宿主人對帶毛孩的遊客產生戒心。

為了讓寵物友善民宿愈來愈普遍,葉潔如整理出飼主帶毛孩出遊的「禁忌」,也誠心建議飼主應有意識的善盡以下的職責:

別理所當然破壞環境

1.切勿讓毛孩上床,或讓床鋪沾滿腳印、口水、毛髮。民宿多半會規定禁止寵物上床,原因是床單一旦沾滿腳印、口水、毛髮,非常難清理,萬一稍不注意殘留一根毛髮,下一位客人看見必定印象大扣分。

2.不可讓毛孩在室內大小便,或讓尿漬留在木頭地板。大多數飼主會帶毛孩在戶外如廁,也會在室內準備尿布墊以防萬一。但萬一毛小孩不小心在室內排泄,家長一定要自行清理,以免尿漬留在木頭地板,很可能毀了整個房間。

3.民宿提供給客人用的毛巾,千萬不可拿給寵物使用。給人用的毛巾如果拿給寵物擦臉、擦身體,就會殘留氣味與毛髮,事後難以清理,毛巾也只能報廢。建議飼主還是自備寵物用的毛巾,不但禮貌,在衛生安全上也較好。

照顧寵物是主人責任

4.切忌把寵物單獨留在房間內,自己外出玩樂或覓食。雖然民宿開放寵物入住,但照看毛小孩仍是飼主的責任與義務。家長若將寵物獨自留在房間,寵物可能因陌生環境而焦慮慌張、吠叫不停,不但打擾其他住客,也讓人擔心毛孩的安全。

5.不可把民宿當成自己的家,在浴缸內幫寵物洗澡,以免毛髮堵住排水孔,讓民宿主人頭痛不已。

6.萬一毛小孩不小心破壞室內家具,最好主動說明並適度理賠,千萬不可不說一聲就默默退房,讓民宿主人傻眼又灰心。

7.盡量不要在房間內幫毛孩梳毛。有些品種的狗狗毛髮又厚又多,一旦四處飄散,會因靜電等緣故沾黏在牆壁、天花板,幾天後才會掉落地面能夠打掃乾淨,如此一來,房間將好幾天都不能接受訂房;另外也有毛小孩氣味太重,同樣也要等到氣味消散才能再度接客。建議飼主選擇在戶外替狗狗理毛,容易掉毛的狗甚至建議可在室內穿衣服,減少毛髮掉落與沾黏。

繫好牽繩能避免悲劇

8.請勿質問民宿:為什麼沒有提供寵物用品?其實,在衛生與各方面考量下,建議飼主還是自己替毛孩準備相關水碗、食碗,比較安全。

9.放任毛小孩在民宿餐廳四處亂跑,或在公共空間沒繫上牽繩,發生傷害或咬死別家毛孩的悲劇。

依據現行法令,不論最後發生何事,沒有繫上牽繩就是理虧。再者,雖然民宿對寵物友善,但在公共空間可能會遇上沒養毛小孩的客人,甚至是不喜歡動物的住客。所以繫上牽繩不但是為了安全,也是彼此尊重。

10.訂房時務必說明自己有帶毛小孩,千萬不要未事先告知就把毛孩帶至現場,畢竟,民宿主人可能需要做安排準備,調度與分配有寵物和沒寵物的客人房間。萬一客人沒說要帶毛小孩,忽然帶去很可能造成民宿困擾;也有人原本說要帶兩隻,結果帶了四隻,這些都可能造成麻煩。

幸福出遊辛苦很值得

此外,葉潔如也指出,有些家長對於每隻毛孩要付一筆「清潔費」覺得不合理,其實有毛小孩住過的環境,確實比一般旅客需要花上加倍打掃時間,負擔一筆清潔費也是為了永續維護寵物友善環境,有助台灣的寵物友善環境更好。

葉潔如說,有好幾次,她也覺得「帶兩隻狗狗出遊實在是太累、太麻煩了!」但回頭翻看旅程的照片,畫面中毛孩幸福的樣子,在在讓她覺得「再辛苦都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