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價值觀的影響力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2019.12.28
1402觀看次
字級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幾年前我在南美洲服務的時候,曾經聽一位信徒說了這麼一件事,這位信徒是個急診室的外科醫師,在急診室裡幾乎每天都會處理到槍擊傷患。

作為醫生,搶救生命雖是天職,但並不是每一次都能順利的從死神手裡挽回生命。那天救護車送來了兩個中槍的傷者,其中一個人是被另一個人開槍射傷的,而開槍的那個人,則是在被警察追捕時中槍受傷。

經過一番搶救,最終第一個被開了兩槍受了重傷的人死了,這位醫生在感到挫折的同時,忍不住憤怒的問那個開槍的人,到底和對方有什麼深仇大恨,非要致他於死?想不到開槍的人竟毫無悔意地回答說,自己只不過是拿槍在對方身上鑽兩個洞,並不能要對方死,但是上帝要他死,自己也沒辦法。

南美洲在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的人類十大死亡原因,其中一項是源自於致命的暴力攻擊,治安不好一直都是南美社會嚴峻的課題,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若那位槍擊犯的說詞所反應出的觀念是一種普遍的心態,就不難理解。

除了治安不好,貪汙與不當的法律政策也是造成南美社會混亂的原因之一,一位從事獄警工作的信徒一回到道場,帶來了當時立法機關通過的一項新法案的消息——犯案服刑的受刑人如果是家中的主要勞動力與收入來源,在服刑期間,受刑人的家庭每個月可向政府申請補助基本工資,直到犯人出獄。這位信徒無奈的說,這個基本工資比擔任獄警的他一個月的薪水還要高。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法律通過?據說是為了龐大的貧民區選票。

一個人如果沒有價值觀,乃至於價值觀混淆、錯亂、偏差,那會有一個什麼樣的人生?

一個社會群體如果不重視正確的價值觀,又會是怎麼樣的社會群體?好比如果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是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允許道德無底線,那麼這種觀念下的社會會呈現出什麼樣的社會氣氛與狀態?

價值觀既對個人人生有重要影響,更對社會的發展方向影響巨大,因此無論個人或社會去探討應該釐清與重視的價值觀是什麼,真的很重要。什麼樣的價值觀值得人超越自身利益而去捍衛、去堅持?又什麼樣的價值觀應該要用整個社會的力量去捍衛、去堅持,實在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要仔細思考、認真以對的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