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健康飲食 風潮不退

 |2019.12.22
1138觀看次
字級

健康飲食已深受現代人重視,也不斷興起新的潮流;2019年已近尾聲,回顧今年的健康飲食趨勢,最熱門的包括間歇性斷食、NOOM飲食、生酮飲食、GOLO飲食,且可望延續。

間歇性斷食

(intermittent fasting diet)

依據國際食品資訊委員會基金(IFICF)調查,間歇性斷食是去年和今年最受歡迎的節食方法。這種方法形式多樣,主要與時間有關,也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只攝取少量食物。目前常見的模式,包括16:8模式(每天斷食16小時,在剩下的8小時內進食)、5:2模式(每周內不連的任兩天,僅攝取日常卡路里攝取量的1/4)以及24小時斷食模式(每周或每月中的一天完全不攝取卡路里)。

許多名人採取這種飲食方式,包括好萊塢女星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推特執行長朵西(Jack Dorsey)。

營養學家品克斯(Lauren Harris Pincus)表示, 這種方法有助減肥,因為只在規定的時間內進食,能限制攝取的卡路里。她指出,間歇性斷食與大部分節食方法不同,也不限制脂肪、糖及碳水化合物等成分的攝取,僅以時間管控,這可能是這種方法大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Noom飲食

Noom飲食實際上是智慧手機應用程式,稱為「Noom Coach」,其功能是協助使用者改變行為,藉此控制體重。

Noom飲食並不提供飲食方案,用戶僅在應用程式中記錄所有飲食內容,並以顏色(紅、黃、綠)標示食物,鼓勵使用者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減輕體重。據統計,約8成使用者回報成功減輕體重。另外,Noom可以設定鍛鍊計畫和目標,並可尋找擁有共同興趣的夥伴。該軟體還會發送文章、食譜和健康教練的心得。

生酮飲食

(keto diet)

生酮飲食是低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高脂肪的飲食方式,目的是使身體進入酮症狀態,強迫身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來獲得能量,從而導致體重減輕。

生酮飲食可降低飢餓感和食慾,比高碳低脂的飲食方式更有減重效果,並可改善膽固醇、血糖指數。但專家指出,這種飲食方式未必適合所有人,可能產生噁心、嘔吐、脫水、厭食等副作用,採用前應先諮詢醫師。

GOLO飲食

Golo飲食的目的是避免胰島素阻抗(脂肪細胞、肌肉細胞和肝細胞對正常數量的胰島素反應不良),控制代謝。這種飲食方式不需嚴格計算卡路里攝取量,主要的重點在於控制體內的物質代謝和血糖水準,並配合運動,達成減重目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