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在位最久日相安倍 螺絲掉滿地

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9.12.13
2841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1月20日時,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最長的首相,但是因為長期執政的關係,讓這個政權的運作螺絲鬆脫,出現了搖擺不穩的跡象。《日經新聞》的民調說,安倍政權獲得的支持率仍高居50%,可是認為內閣「過於鬆懈」的日本國民卻高達67%,不滿情緒高過對安倍的支持。

問題出在最近見諸於報端「首相賞櫻會」的假公濟私。按照慣例,每年4月的日本櫻花盛開季節,日本首相都會在新宿御苑舉行盛大的賞櫻大會,邀請各國使節以及日本政經界知名人士參加,是重要的政治活動之一,11月卻爆出了參加人士有許多是安倍出身的山口縣鄉親,組成了東京賞櫻團前來,還有安倍夫人揪友人參加,成了安倍首相個人的「固樁腳」秀。

消息爆出後,在野黨立刻在國會追究責任,可是政府官房長官(祕書長)菅義偉堅不承認,在野黨要求他提出邀請的貴賓名單時,他又閃爍其辭不斷的躲避,稱所有名單已經銷毀無法復原等,看得日本國民滿頭霧水。最後逼得菅義偉只好宣布:「明年的賞櫻會將暫時停止。」即便如此,還是掃不掉瓜田李下疑雲。

本來堅若磐石的安倍政權,突然出現螺絲鬆脫的現象,其實稍早就有跡象。今年9月,安倍為了順利推動國政進行了內閣改組,還不到1個半月的時間,卻傳出了兩位重要閣員的請辭事件,重創政權的聲譽。

這兩位請辭的閣員分別是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與法務大臣河井克行。菅原被爆料指出,他經常在年節時送給他選舉區內的友人高級水果與贈品等,並且有次由他的祕書出席選民的喪禮時還送了白包,這些舉動都違反日本的公職選舉法;河井克行則是因妻子參選參議員時,付給了來幫忙的義工兩倍的薪水等,也同樣被爆料檢舉,最後兩人都只好黯然提出辭呈,安倍首相只能在國會答詢時坦承將負起任用的責任。

安倍在此之前,還有兩件森友、加計醜聞。那就是廉價出售國有地給森友學校、以及讓加計學園增設學系等。安倍雖然極力否認自己以及老婆參與,但是國會的舉證中,民眾看到安倍答詢時的詞窮模樣,加上官僚被查出竄改公文紀錄,刪除了有關安倍夫人的條項等,不免讓人對安倍信賴度起疑。

不過,一般認為安倍能夠維持長期政權不墜,主要還是他的經濟手腕。他明確揭櫫政權的目標是「安定與挑戰」,強調要「強力推進新時代的國家建造,推動大膽的改革」等。確實是安倍政權誕生後,日本股市從2012年10月當時的民主黨政權的9500點,上升到了現在的23000點,如果包含他第1次執政從2012年12月以後,日本的景氣開始走向擴大來看,到今年的擴大期間已經超過80個月,實質國內生產總值增加了7%以上,換算年平均成長雖然只有1.1%左右,雖然不是很高卻還能安定的成長,失業率也下降到日本1980年代高度成長的低水平,這些成果獲得了肯定。

不過日本銀行所標榜的2%通膨率,已經過6年多卻還未達成,日銀使出了最大的貨幣寬鬆的負利率政策,還是無法讓日本的經濟走上正常軌道,這一直受到國際間的詬病。此外,延遲了兩次才實施的消費稅,從10月1日起正式從8%提升到10%,對日本經濟帶來的衝擊,也逐漸在日本社會發酵,安倍的支持率目前徘徊於5成上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應該會是個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