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萬人大罷工 馬克宏執政受考驗

 |2019.12.07
1244觀看次
字級
法國各地工會五日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政府打算改革退休制度,數十萬人走上巴黎街頭抗議。一名男子站在交通號誌上。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正在上演二十五年來最大型罷工,令總統馬克宏執政受到考驗。據內政部數據,八十點六萬人五日參加了全國示威活動,僅在巴黎市就有六點五萬人走上街頭。不過工會宣布的數字要更高些:巴黎參與示威的人數為二十五萬,全國共有一百五十萬人加入,抗議馬克宏計畫改革退休制度。

在首都巴黎,約五百多名黑衣蒙面示威者縱火及破壞,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至少九十人被捕。此外,工會周五宣布,巴黎的近郊鐵路和地鐵系統全面「無限期」罷工,而抗議活動在很多領域均可能延長。對此,馬克宏的總統辦公室發聲明稱,總統將「堅定」推動退休金改革計畫。由於去年的「黃背心」示威,馬克宏已推遲了該計畫的啟動。

總理菲利普五日則召開內閣緊急會議,期間他告訴媒體,下周將把退休金改革的具體內容向公眾介紹。

據報導,巴黎百分之九十的鐵路班次取消,絕大部分地鐵站鐵門拉下;十六條地鐵線中,僅兩條自動駕駛的路線正常服務,尖峰時間三條地鐵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班次,其餘全日全線停駛,許多月台空無一人。火車、地鐵、機場調度大亂,學校和公家機關也關閉,巴黎日常生活大癱瘓。

法國航空公司與易捷(EasyJet)也取消部分中短程航班。法國各城市交通嚴重受影響,大巴黎地區幾近癱瘓。地鐵與國鐵六日持續罷工,有可能持續至九日。

一名上班族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同意改革,但不同意現行的改革方案,「事實上目前的退休制度將無力持續,因為之後會有更多的退休人員,為了讓制度運作,必然要採取措施。但改革也要有限度,我們不能到七、八十歲才退休,這樣只是愈改愈糟。」

另一位受訪者表示理解罷工者,但若要達到社會正義,未來退休人員也能享有同樣的權利,則改革勢在必行。對他而言,同一種職業,會因為不同合約,而享有不同權益,這是無法理解的。

他舉例,巴黎與波爾多的公車司機,兩者的退休制度與權益不同,這就是不公平與不正義。內容或許可以再討論,但改革是必要的。儘管支持改革,但幾位受訪者均表示能理解工會站上街頭的原因,且尊重他們罷工的權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