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古老佛寺 藏乾隆鑄鐵金爐

 |2019.12.06
5047觀看次
字級
竹溪書院是全台最早的書院,竹溪寺內供奉創建書院的台灣府知府吳國柱木雕像。圖╱修瑞瑩
原供奉在西來庵寺的八尊神像,目前都供奉在竹溪寺裡。 圖/文資協會提供
竹溪寺收藏全台最古老的經書《龍舒淨土文》,封面是日治時期的獎狀。圖/修瑞瑩

【本報台南訊】全台最古老的佛寺台南竹溪寺,委託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研究寺內收藏的古文物,被協會發現「到處都是寶」,包括全台最古老的經書、金爐等;寺內的蓮花寶塔今年建塔滿百周年,寺方十日將在塔前舉辦獻供儀式,二十一日則準備展出上百件的古文物,讓大眾窺見百年歷史。

竹溪寺目前正進行重建,雖曾多次整建,但廟內仍保有百年蓮花寶塔及山門等古建物,更收藏許多佛教文物。文資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表示,竹溪寺除了年代久遠之外,更特別的是寺廟在一六七二年創建後,一六九三年由台灣知府吳國柱興建竹溪書院,加上當地風景優美,成為文人雅士聚集之地,寺內僧人與其交流頻繁,因此竹溪寺也留有許多文人贈送的畫像、牌匾等藝術品。竹溪寺原名為「小西天寺」,因臨竹溪而改名。

了然世界 府城名匾

過去寺內最著名的是「了然世界」牌匾,列為台南三大名匾之一,曾國棟表示,事實上廟內收藏的牌匾相當多,最古老的可追溯到清嘉慶年間,也是其他寺廟難得一見的,其中,黑旗軍劉永福的義子劉成良在著名的乙未戰爭前,清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年)寫給寺方的牌匾「默助成功」,是見證台灣近代歷史的重要文物,可惜黑旗軍最後還是不敵日軍,台灣被日軍拿下,劉成良等人被趕回中國大陸。

此外,文資人員還發現寺內有全台最古老的佛經,印成於清順治十六年(一六五九年)的《龍舒淨土文》,這部經典原作者是南宋廬州龍舒的王日休,他將所有淨土相關的經文,編成《龍舒淨土文》與《大阿彌陀經》。有趣的是,經書在日治時期封面破損,當時的住持以獎狀當做經書的外皮,至今雖有蛀蝕,大致仍保存完整。

竹溪導覽 走訪城南

清乾隆三十七年(一七七二年)信徒弟子捐置的鑄鐵金爐,距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估計也是全台最早的金爐。另外,日大正四年(一九一五年)西來庵抗日事件,余清芳等多人被捕處死,信徒連夜將五福大帝等大小神像共八尊,送至竹溪寺安奉,此次將展出鍾部應靈公神像,印證當年的史事。

除了展出,協會與寺方將舉辦專題講座,二十一日起每周六、日,共舉辦十場,首場由竹溪寺住持資定法師開講「如何耕耘竹溪禪寺」,最後一場則是成功大學建築系名譽教授傅朝卿的「談台灣建築中的『塔』」。走讀係以「竹溪地景導覽」為主題,將舉辦三個場次,分別於十二月十五日、二十九日以及明年一月十二日舉行,三條路線走尋城南文化資產,深入竹溪畔的歷史人文地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