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19.12.04
2024觀看次
字級
圖/本報資料

整理/林立浩

1.尼泊爾登山家普爾加(Nirmal Purja)近日在社群媒體貼文說,他用了短短7個月,征服世界14座8000公尺以上高峰,刷新最快完登紀錄。前紀錄保持人花了將近8年,才征服這14座高峰。完成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任務」,普爾加說:

「這是信任自己能力的問題。心態必須保持正面,因為有時會出差錯。」

2.結合繪畫、設計、拼貼和花藝,日裔加拿大籍藝術家井上羅來(Raku Inoue)的花卉藝術貼畫別樹一幟。他的「自然昆蟲」(Natura Insects)系列,以花草拼貼出各種栩栩如生的昆蟲,還獲得《國家地理雜誌》的報導。井上表示:

「我希望這些圖像能激發人們對自然生態的興趣,讓環境減少汙染,並提高對自然界和野生動物的保護。」

3.錢超銘曾是空軍飛官,在中華航空和長榮航空擔任機師,飛行達41年,日前應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邀請演講。他藉著自己多年飛行到各地的風景照片,伴隨著音樂和歌曲,讓學子們感受機師環遊世界的特殊工作經驗,並建議學子們追夢。他說:

「追夢時卻一定要堅持,才能創造人生的奇蹟,與勝利的人生接軌。」

4.作家朱國珍曾任新聞主播、莒光園地主持人。2003年她同時面臨喪父、婚姻不順、失業、經濟困頓還有嗷嗷幼子,種種壓力使她腸枯思竭,再也寫不出隻字片語。即便困頓,她依然能夠谷底自救,關鍵來自於父親教的「中軸理論」。朱國珍表示:

「人活著就像一把圓規,至少要有一個中軸定點,你的能力多大,旋轉半徑就有多大。」

5.今年28歲的張志祺,出身博士輩出的書香世家,卻選了很不一樣的路。從被譽為台灣懶人包始祖的「圖文不符」品牌,到成為近35萬訂閱的知識型YouTuber「志祺七七」,以懶人包、影片等方式擴大社會議題的受眾年齡層,他想對同樣在追夢的年輕人說:

「時時刻刻問自己,此刻追求的目標是否依然重要、達成了會不會快樂。」

6.30多年前的1次醫療傷害意外,讓20多歲正值花樣年華的洪嫻柔,喪失行動能力,終身要靠輪椅,她在偶然的機緣中接觸油畫,重新站起成為1名身障畫家,繪畫讓洪嫻柔的人生舞台再次發光,她說:

「輪椅可以限制一個人的身體,卻不能限制一個人的心。」

7.古物收藏家高基榮,收藏古物20多個年頭,珍藏了上百個「大同寶寶」公仔,不只如此,無敵鐵金剛、諸葛四郎等「古物」也收藏近千件,各類藏品讓他家中就像是小型古物博物館、令人勾起兒時回憶。但對他而言,這些古物價值並非價錢可衡量,他說:

「每個古物都有它獨特的故事,象徵一段台灣走過的歷史。」

8.今年金馬獎入圍最佳新進導演的徐嘉凱,他拍攝了區塊鏈商戰電影《聖人大盜》,燒掉5000萬元,只換來台北10天票房不到300萬元。但徐嘉凱還是有辦法再拍下1部電影。面對失敗,他不像一般「憤青」,止步不前。他說:

「選擇,是避免你變成自己討厭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