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天 有棒球就不冷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11.22
2283觀看次
字級
泰山教練 開轟當榜樣 澳職阿德雷德巨人隊日前來台與味全龍隊打交流賽,龍隊打擊教練張泰山披上曾經效力過的巨人戰袍,以43歲年齡轟全壘打,讓球迷瘋狂,也令人期待冬季聯盟龍隊選手在他指導下的打擊表現。圖╱資料照片
冬季聯盟即將開打,徐若熙為味全龍規畫的先發投手之一。 圖╱資料照片
吳昇峰日前披中華隊戰袍參與世界12強賽,表現亮眼。 圖╱資料照片
南華選手擊球瞬間。圖╱UBL臉書
新屋教練團、球員外套上寫著「全村的希望」。圖╱記者張穎容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冬季聯盟

龍迷注意!味全復出首戰就在明天

亞洲冬季棒球聯盟自2012年首辦,今年邁入第7屆,最大亮點是今年回到中職的新軍味全龍隊,這次比賽也是龍隊重組後,首度參與的中職正式賽事。

頂新集團今年4月宣布味全龍隊復出計畫啟動,隨後聘請前龍隊球員葉君璋擔任復後首任總教練,同是龍隊老球員的黃煚隆、張泰山也進入教練團。

5月頂新遞交加盟企畫書,隨後經中職常務理事會議通過,正式回到職棒,成為第5隊,7月再參加年度選秀會,補進32名球員,球隊雛形逐漸浮現。

來自南華大學的投手郭郁政、蔡明憲、黃東淯及捕手全浩瑋、野手張政禹、林孝程,都是龍隊選進的新秀,本次冬盟有機會亮相,也是他們轉戰職棒舞台後的首秀。

龍隊選秀狀元劉基鴻,雖是應屆高中畢業生,仍是冬盟備受矚目的中心打線;而在第一輪選進的投手徐若熙,曾在對古巴隊世界12強賽熱身賽中繼兩局無失分,飆出148公里速球,也被排入冬盟先發輪值。

近3個月,龍隊安排多場練習賽,陸續和業餘球隊、職棒二軍、古巴、中華隊交手,11月初也邀澳職阿德雷德巨人隊來台,進行兩場交流賽。即將登場的冬季聯盟,將是龍隊參與的第一個正式賽。

依中職規定,龍隊明年只能參與二軍例行賽,若無意外,2021年便可升上一軍正式出賽,而冬季聯盟也成為龍隊在二軍出賽前的最佳磨練戰場。

本屆冬盟除了龍隊之外,另有中職聯隊、日職聯隊、韓職聯隊及日本社會人隊參加,比賽預定打到12月15日結束。

日職聯隊分為紅、白隊出征,紅隊由巨人、中日、阪神、橫濱、羅德隊為主,白隊由軟銀、樂天、西武、歐力士、養樂多隊組成。韓職聯隊以尚武鳳凰隊為主體,另有三星、NC恐龍、韓火鷹等隊球員。

冬季聯盟明天開打,比賽分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雲林斗六棒球場、嘉義市棒球場舉行,每周7天都有比賽,含5場季後賽在內共有56場比賽,每隊例行賽要打17場。味全龍明天中午12點首戰對決韓職聯隊。

爆米花聯盟

合庫挑戰3連霸 吳昇峰仍是焦點

2019年爆米花棒球聯盟賽事今天登場,今年除了社會、城市隊之外,另增加大學培訓隊參賽,為明年在墨西哥舉行的第3屆U23世界棒球賽備戰。

爆米花聯盟在2014年首辦,隔年因沒有經費停辦,前年以備戰2018年亞運、U23世界盃為目標,獲得體育署經費支援復辦;去年雅加達亞運棒球賽,中華業餘精英隊擊敗南韓職棒明星隊,見到備戰效果。

今年比賽有9支社會、城市隊參加,台北興富發、新北市、台灣電力、合作金庫、桃園航空城、綺麗珊瑚、台中台灣人壽、安永鮮物、台南市隊都是老面孔。

新加入賽事的大學培訓隊,在今年梅花旗棒球賽結束後選出,希望透過以賽代訓的模式,讓這批大學球員從比賽中累積經驗,增強明年參加U23世界盃的競爭力。

上屆爆米花聯盟冠軍由合作金庫隊獲得,崇越隼鷹、新北市隊分別獲得亞軍、季軍,吳昇峰(合庫)以6勝拿到勝投王。

吳昇峰上周在世界12強賽對美國先發投6.2局、失3分,雖承擔敗投,但表現獲得各界好評,明年4月有機會再披國家隊戰袍,繼續為東京奧運門票奮戰。

合庫今年要挑戰爆米花聯盟3連霸,吳昇峰勢必是球隊倚重戰力,總教練許順益說:「吳昇峰很好用,也是自我要求很高的好選手,明年6搶1奧運資格賽絕對是可用之兵。」

許順益認為,吳昇峰除了自主性很好,個性也是優點,有機會表現一定使盡全力,「進步最多是去年亞運對南韓之戰(先發5局失1分奪勝),這場比賽讓他自信心大增,完全提升層級」。

本屆爆米花聯盟今天開打,到明年1月8日結束,例行賽在台北天母、台中台體大、宜蘭羅東運動公園、雲林斗六、高市立德棒球場進行,各隊要打27場比賽。

例行賽打3個循環賽,勝率第2、3名球隊再進行季後賽,勝隊進入最終決賽,季後賽和總冠軍賽都採5戰3勝制。

大專棒球賽

文化、國體3連勝 並列排頭

108學年度UBL公開男一級預賽19日開打,16支球隊分兩組,各取前4名晉級明年春天的複賽;目前A組文化大學、國立體大皆為3連勝,並列第一。

A組南華大學、高苑科大目前2勝1敗,並列第三;台東大學、中信學院1勝2敗;高雄大學、遠東科大首勝尚未開張。

A組賽程25日結束,B組預賽12月2日接力登場。B組球隊包括開南大學、台灣體大、大同學院、嘉義大學、台北市大、輔仁大學、稻江學院及美和科大。

南華大學昨出戰衛冕軍文化大學,以1:3吞首敗;南華先發投手高家慶在二局下被敲4安、失2分,僅投1.1局退場,接替的曾家鈜守住局面,投4.2局未失分。文化七局下靠高飛犧牲打再添1分;八局上南華代打的劉嘉仁敲安建功,成功破蛋,但後續未再有分數進帳。南華今上午9點於嘉義市棒球場對決國立體大。(記者張穎容)

高中棒球賽

16強出爐 社團球隊全沒份

第7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本周產生16強,非科班球隊全遭淘汰,去年獲得季軍的普門中學,則在32強提前對決強敵北科附工,打到延長賽吞敗,無緣再度推進隊史紀錄。

本屆黑豹旗青棒賽有破紀錄的208隊參加,經過前3周競逐,本周展開32強賽,僅存的6支社團球隊都沒能延續黑豹旗之旅,無緣挺進16強。

上屆挺進8強的隊伍,已有兩隊提前出局。去年第6的中道中學因球隊停招,今年陣中僅7名科班球員,在64強賽不敵仁義高中;去年第8的玉里高中,則在分組預賽敗給新成軍的莊敬高職。

普門在2013年成軍並首度參加黑豹旗,首戰就輸給台中高農(現興大附農),隔年也在首戰遭淘汰,第3屆比賽如願晉級,打到8強戰才不敵西苑中學。

2016、2017年普門在16強止步,去年終於突破障礙,一路擊敗屏榮高中、台師大附中、善化高中、麥寮高中、中道中學,隊史首度進入準決賽。

普門去年4強戰和穀保家商交手,終場以1:2吞敗,穀保最後也拿到冠軍,普門則以較佳失分率排名第3,創下隊史征戰黑豹旗的最佳成績。

今年普門止步32強,沒能繼續挑戰佳績;新任總教練洪榮宏表示,教練團目前沒有教球員太多技術,先陪伴他們,讓大家互相熟悉、產生安定感。洪榮宏認為,現在球員彼此間的默契愈來愈好,球隊要打團體戰,成為更團結的普門。

黑豹旗16強戰打到27日結束,28、29日進行8強戰,產生最後4強,並在30日對戰,兩支勝隊將於12月1日下午兩點爭冠,比賽地點都在天母棒球場。

前6屆黑豹旗青棒賽,平鎮高中拿過3次冠軍最多,穀保兩冠居次,高苑工商也有1次稱霸紀錄。

高中籃球賽

扛全村希望 新屋首戰遭震撼教育

年度重頭戲HBL男子組預賽昨天開打,由上學年8強及資格賽出線的8隊與會,16隊分4組打單循環賽,在台北體育館接連熱戰4天,取分組前3晉級12月24日開打的複賽。

女子組12強預賽12月24日於高雄開打,和男子組一樣,最終只有8支隊伍能前進明年2月登場的最後階段比賽。

HBL男預賽A組由「全勤生」南山高中領銜,另有青年高中、三民家商和治平高中;B組由衛冕軍能仁家商、南湖高中、成功高中和東泰高中爭出線,C組有高苑工商、東山高中、強恕高中和基隆商工。

D組被視為「死亡之組」,上學年首度闖進4強的光復高中,和老牌勁旅「綠色神盾」松山高中、資格賽出線的泰山高中,及預賽新面孔新屋高中競逐複賽門票。

新屋成軍僅3年,隊史首闖16強,昨天初登場就受到來自松山的震撼教育,以75:107落敗。新屋教練團、球員外套上寫著「全村的希望」,教練黃應青表示,球員多來自偏鄉,肩上扛的不只是學校榮譽,期望叩關12強。

高中體總會長胡劍峰提到,今年賽事從「教育」層面出發,為提倡環保減塑,從資格賽起將賽事用水改成桶裝水,另配給每隊專用環保水瓶,資格賽獲得不錯回響,預賽也會持續進行。

本屆比賽另推動決賽門票新制,明年3月7日和8日進行的最終賽程,將改採上、下半場制,上午兩場比賽後將清空球場(台北小巨蛋),讓更多球迷有機會進場感受HBL的魅力。

普門中學女籃上學年挑戰3連霸失利,獲季軍,今年高三雖只剩李宜樺、陳芷英和陳蕙琦,但總教練廖哲億不擔心,「今年暑假打了一些盃賽,看得出球隊的穩定成長」。

菜鳥蕭宇芹、顏彗安、溫雅云都是普門的未來之星,廖哲億的任務就是培養新人,「給他們舞台、信心去成長」。

廖哲億今年接任佛光大學女籃教練,仍身兼普門總教練,目前會在兩間學校奔波。普門本季目標「基本8強、必須4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