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惱人記憶 科學家找藥方

潘楠慕 |2019.11.17
1764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消除不愉快記憶,嘗試以藥物阻斷神經突觸的反應。 圖/法新社
消除痛苦記憶,有助提振心理健康。圖/美聯社
消除負面記憶目前仍在試驗階段。圖/美聯社
苦思卻無法解決問題時,應適度休息。圖/法新社
專家建議提前規畫退休後的生活。圖/法新社
研究發現提前退休容易導致認知能力快速下降。圖/美聯社
安穩睡上一覺,可能有助改善解決問題的能力。圖/法新社
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消除不愉快記憶,嘗試以藥物阻斷神經突觸的反應。 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每個人都有痛苦或悲傷的回憶,將之淡忘所需的時間因人而異;但一些極端的回憶可能糾纏多年,甚至對身心造成影響。為此,科學家正在研究藥物,設法協助人們擺脫不愉快的記憶。

加拿大魁北克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的的研究小組,針對六十名出現「心碎」經歷的受試者進行記憶操控的測試。參與這項精神病學研究試驗的志願者,都經歷了類似的感情創傷,也都想忘掉這些回憶。

主持這項研究的布朗內博士(Alain Brunet)表示,這有可能開發出緩解痛苦記憶的先驅技術。研究團隊指出,科學研究已經證明,人的精神活動和大腦的化學反應息息相關。人類的心理反應或記憶過程中,也會伴隨著大腦化學分子出現相互作用。

過去曾有研究利用老鼠進行試驗,先訓練老鼠記住了迷宮的路線,再對牠們注射化學物質,最後發現這些老鼠確實會遺忘走出迷宮的路線記憶。

因此,布朗內博士決定以藥物輔助那些經歷創傷事件出現適應障礙的使用者,忘掉「不想要」的記憶。過去,這種技術有如科幻小說中的情節,但現在愈來愈可能實現。

研究人員讓這些志願者服用含有「普萘洛爾」(propranolol)成分的廉價降血壓藥物,接著讓他們閱讀自己寫下有關分手的詳盡描述,回憶痛苦的經歷,並詢問他們的感受。

研究人員將這個程序重複進行四至六次,藉此阻止鞏固記憶所需的神經突觸反應,從而降低記憶的強度,以重新啟動記憶。這個試驗的依據是,記憶被喚醒時,較容易受到影響,包括加強或模糊。研究人員在測試中發現,回憶往事大約兩到五小時後,可對記憶進行「修改」,之後就會被重新儲存。

波士頓大學神經學家拉米瑞茲(Steve Ramirez)以電腦文件的儲存來比喻這種「修改」過程,他說:「人類大腦中的記憶是動態的,每次開啟一段記憶時,就如同使用word文件檔時,按下「存檔」鍵;在這段過程中做出的任何改變,都會被儲存下來。」

布朗內博士指出,「普萘洛爾」能夠阻止大腦中的蛋白質重新儲存記憶,因此會使一些細節消失,達到減輕與記憶相關情感痛苦的作用,且能在痛苦事件發生後的任何時間服用;「受測者向研究團隊反映,服用我們提供的藥物的確減輕了痛苦」。

不過,布朗內博士也強調,儘管研究已經完成,仍待多方評議討論。抹除記憶涉及道德倫理議題,必須審慎處理;研究團隊的目標是「淡化」記憶,而非將其徹底消除。

專家指出,「普萘洛爾」能夠減緩焦慮,鎮定效果,主要用於心血管治療,但目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 )並未核准製藥廠將「普萘洛爾」標示為可治療焦慮的藥物。此外,服用這種藥物可能出現暈眩、噁心、過敏、心臟衰竭等副作用,且長期服用可能成癮。

布朗內博士的研究雖有初步結論,但若欲實際應用在消除令人困擾的記憶,仍需經過一定程序的試驗及相關當局的檢驗。 如果這項技術成熟,人類便可以清除不愉快的記憶。對於因為這些惱人記憶導致心理受創的人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