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上了年紀更要多動

文/盛宜俊 |2019.11.15
1443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學校幾位年齡小上我幾歲的老師,有的年輕時是球類國手,也有的是以運動專長甄選進來的。多年下來,看著他們一個個從年輕到中年,模樣也由青澀轉趨成熟穩重,雖然在教學上多了些歷練,但在體力上卻明顯退化了許多。

其中有一位江老師,學生時代是國家排球隊代表。印象中,他剛任教時身材結實英挺,常指導學生參加球類比賽,也正因他身為球隊教練,必須身先士卒帶領隊員跑步熱身、示範動作技巧,所以身材始終維持得不錯。但幾年後他轉為行政職,不再需要帶球隊了,同時因為業務的繁重,加上年紀漸長體力下滑,整個人更懶得動了。如今身寬體胖身形整個「走鐘」,不但稍微運動一下就會氣喘吁吁,同時抵抗力也隨之變弱,天氣稍有變化就容易感冒。

其他幾位早年曾馳騁運動場屢獲佳績的同事,因教務繁多身無心運動,代謝功能也因年紀增長而減弱了,長期下來,不是有腸胃上的毛病,就是罹患高血壓之類的慢性疾病。與他們年輕時英姿煥發的模樣相比,真可謂有天壤之別。

但也不是人人如此。以我自己為例,從年輕時就喜歡運動,特別是球類項目,常會利用課後餘暇,和同事們切磋球技,記得剛擔任教職那幾年,即使連續運動一兩個鐘頭,也不覺得疲累。現在上了年紀了,雖然體力已不若以往,但依然維持天天運動的習慣。更幸運的是,近幾年我轉任體育科任教師,幾乎天天都有體育課。我可以帶著小朋友跑步、陪他們在操場打球,或是晒晒太陽活動筋骨。雖然活動量無法與年輕時相比,但卻因此維持了身體健康。

一直以來,學校的同事總把我當怪物看。一年四季無論天氣如何變化,總見我穿著一身的短袖、短褲,絲毫不畏懼嚴寒的天氣,也很少見我感冒。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持之以恆天天運動,不但能加強全身的血液循環,更增強了抵抗力。特別是像我們這些年過半百之人,運動除了能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也能減少孩子們將來的負擔,真的是好處多多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